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将彻查小产权房 9月15日前对无法纠正的强制拆除
2009-08-26 07:34:24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何秀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6日讯 昨天召开的市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确定,即日起哈尔滨市将在违法建设“小产权房”问题较为集中的相关区集中开展违法建设“小产权房”项目的停工、查封、认定、处罚、拆除及善后处理,查处范围为城市规划区内(不含阿城区、呼兰区)2008年1月1日以来违法建设的“小产权房”工程。8月底以前,各部门将对拟拆除的违法建设工程进行认定;9月15日前,对无法纠正的重大违法建设工程依法实施强制拆除。市长张效廉主持会议,副市长姜明、王世华、丛国章、张少良、王莉、李希荣、王小溪出席会议。

  经查,哈尔滨市现有29处成片(栋)开发的违法建设“小产权房”工程,共计144栋、150余万平方米。昨天通过的《哈尔滨市查处违法建设小产权房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将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小产权房”违法建设行为,依法保护好购房群众和失地农民的合法利益。采取果断有力措施,集中力量、联合查处、重点整治、严查严办,大干60天,按照停工、认定、拆除、处理、验收五个步骤,对近年来哈尔滨市郊区和城乡接合部出现的违法开发建设“小产权房”问题依法进行集中查处。

  《方案》明确,对占压道路、绿地、广场、农田、管线走廊等与用地性质不符或违反国家强制性规范,无法进行纠正的建筑,依法强制拆除;对经城乡规划和田土等部门认定不予拆除的“小产权房”按相应政策补交各种税费,依法行政处罚,补办相关审批手续;对参与违法建设小产权房的开发、设计等单位依法进行处罚。同时,为遏制违法工程势头,各区政府将组织相关执法主体部门对违法工程施工现场采取强制措施进行查封,停止一切施工行为,坚决管住。停工效果不好的采取停水、停电及拆除等强力手段制止。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