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9月1日起盲人按摩员可进医疗机构从业
2009-08-27 08:51:29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杨雪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9月1日起,一项专门规范和加强盲人医疗按摩活动的《盲人医疗按摩管理办法》将正式实施,旨在解决盲人因视力障碍等因素影响,无法参加执业医师考试,从而影响了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活动的问题。该办法将盲人医疗按摩规范为医疗行为,须在医疗场所中开展。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也规范为卫生技术人员。

  记者从黑龙江省残联就业培训中心了解到,目前视力残疾人的就业方向主要有三个:盲人按摩、心理咨询师和钢琴调律师,这其中以盲人按摩从业比率最大。近年来黑龙江省的盲人按摩一直由劳动部门进行资格认定,颁发的也是劳动部门的职业技能证书。新办法实施后,只要是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盲人按摩行为就属于盲人医疗按摩,须持由卫生部门和残联核发的盲人医疗按摩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证,相当于健全人的医师证。

  关于盲人医疗按摩机构的设立,办法中也有详细的规定。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可以进入医疗机构,自己开办按摩所要经过当地卫生部门审批后,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才能营业。按摩诊所中必须专项专营,不得开设其他保健治疗项目;按摩时发生医疗事故参照《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处理,这些规定将盲人医疗按摩定义为医疗行为。省残联就业培训中心的富主任认为,该办法的出台,将改变盲人按摩场所鱼龙混杂、监管空白的问题,对于黑龙江省的盲人医疗按摩是一个很好的规范和推动。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