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将用一年时间完成文化科技系统事业单位改革
2009-08-28 19:15: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朱丹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讲话 东北网记者朱丹钰摄
省直事业单位改革经验交流会在哈尔滨举行 东北网记者朱丹钰摄

  东北网8月28日讯(记者 朱丹钰) 28日上午,省直事业单位改革经验交流会在哈尔滨举行,会上决定,从现在开始,利用1年时间,进行省直事业单位改革扩大试点工作。扩大试点范围确定为教育厅、卫生厅、商务厅和工信委的直属事业单位,文化、科技两个系统的事业单位改革同体制改革一并进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家毫强调,省直事业单位改革扩大试点工作要进一步抓好事业单位分类界定工作,依据事业单位的职能将其分为承担行政职能、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三大类。要进一步调整布局结构,整合优化事业单位资源。坚持市场配置与行政推动相结合、坚持优胜劣汰和精简效能的原则,采取建、撤、并、转、放五种方式,因地制宜推进资源整合。要进一步创新运行机制,改革事业单位管理体制。要转变政府对事业单位的管理方式,一步完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逐步建立以理事会为主要架构的法人治理结构。要进一步提高资金效益,推进财政投入机制改革。财政投入要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相结合,根据事业单位不同类型,建立政府投入为主、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公益事业投入机制,逐步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要进一步转换用人机制,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要进一步搞活内部分配,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行符合不同类型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事业单位薪酬制度,逐步建立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激励机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养老保险制度,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改革。要建立起包括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储蓄养老保险等制度,体现事业单位特点、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管理服务社会化的养老保险制度体系。

  杜家毫要求,事业单位改革意义重大,各试点单位及省直各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职工政治思想工作,准确把握政策,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增强做好扩大试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