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鹤岗交通局长被害案公布最新案情 原局长认罪雇凶杀人
2009-08-31 06:36:2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健泽 张智威 岳晶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31日讯 30日,鹤岗市公安局召开“8·17”案件第三次新闻发布会。警方通报了鹤岗交通局长被杀案的最新进展情况,鹤岗市政协原副主席、交通局原局长、环宇集团总经理白玉库供认,出资30万元指使其表弟王剑波雇凶杀害了李星光。

  鹤岗市公安局副局长姚文波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8月25日,随着“8·17”杀人案件4名犯罪嫌疑人的相继落网,警方宣布成功告破,但专案指挥部并没有就此终止继续侦查,而是采取集中优势兵力开展了秘密侦查和幕后黑手的深挖工作。专案组在获取了一定证据的情况下,于8月28日7时在鹤岗市工农区世纪花园将犯罪嫌疑人鹤岗市交通局环宇集团总经理白玉库(1955年11月15日生)秘捕,并将白玉库异地羁押,进行突审。

  经过18个小时的激烈较量,终使犯罪嫌疑人白玉库在铁的证据面前,供述了犯罪事实。据白玉库交代,在他任鹤岗市交通局局长时,被害人李星光曾是他的老部下,李星光任鹤岗市交通局副局长也是他一手提拔的。2006年3月,李星光当上了鹤岗市交通局局长,白玉库到鹤岗市政协任副主席。2007年末,在鹤岗市政协换届中,白玉库不再担任政协副主席,转而任交通局环宇集团总经理。在日后的工作中,白玉库认为李星光在工程的招标、工程款的下拨、人事安排、提拔任用干部等方面对其进行限制,没有满足自己的一些要求,尤其是组建鹤名公司(据《黑龙江日报》2007年6月26日报道,鹤名公路有限公司与香港兆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签订的鹤岗至名山公路建设项目,签约额为1.5亿美元。)时,李星光将法人代表白玉库改由交通局一位副局长担任,白玉库认为李星光影响了他的个人利益,恼羞成怒,遂利用自己的表弟、环宇集团副书记王剑波对李星光的不满情绪,出资30万元人民币,指使王剑波雇凶(王只用26万雇徐广东)对李星光实施犯罪。

  姚文波还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8月26日,在鹤岗市召开侦破“8·17”杀人案件新闻发布会宣布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时,白玉库就一直在警方的侦查视线之中,由于当时掌握白玉库杀人犯罪的证据还不够确实、充分,而且考虑到白玉库的特殊身份以及在鹤岗市的影响,警方没有草率地对白玉库采取强制措施,而是围绕白玉库进行了秘密侦查,特别是对佣金的来源,进行了深追细查,同时加大对王剑波的审讯力度,进一步搜集白玉库犯罪的有力证据。警方宣布案件成功告破,也是为了迷惑犯罪嫌疑人,使其不至于出现外逃、自杀等意外情况。8月28日,警方在获取了大量确凿的证据后,立即采取果断措施,将白玉库抓捕归案。

  对于本案中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李星光之间究竟存在着什么样的深仇大恨,促使其采取极端手段雇佣杀人,鹤岗市公安局办案人员介绍说,白玉库与李星光个人之间谈不上有什么深仇大恨,促使其采取雇凶的手段对李实施犯罪,主要原因是长时间在一起工作产生的矛盾积怨和利益的驱动,使白玉库认为李星光在处处刁难他,影响了他的利益,从而产生了除掉李星光的念头。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