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外地人可参保哈尔滨城镇居民医保 每人每年缴纳290元
2009-09-01 08:24:0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赵振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日讯  几天前,佳木斯市的李阿姨来到了哈尔滨,打算陪伴在这里工作的儿子。李阿姨的儿子想到,前阵子报纸上报道过,不久前哈尔滨出台了一项政策,没有哈尔滨户籍的外地人也可以参加医疗保险,他赶紧到社区咨询,打算给母亲参保。

  今年6月,哈尔滨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其中“将外来人口纳入哈尔滨市医疗保险范围”备受关注。这项政策的具体内容是:将已实现稳定就业的外来人口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未实现稳定就业的外来人口和在哈无户籍常住人口,可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按规定缴纳应由个人承担的医疗保险费。李阿姨刚好属于后者。

  市医保中心负责人说,像李阿姨这样的外来人口,每人每年缴纳290元就可参保,只比拥有哈市户籍的居民多缴费20元,待遇完全和哈尔滨市居民一样。昨天,李阿姨来到了所住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提交了必要的手续,办理了参保登记,过几天,她就能享受到医疗保险待遇了,只要在哈尔滨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医院住院治疗,都可以按比例给予报销。

  市医保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各地经济和工资水平不同,缴费标准和医疗待遇也不同,所以不少外地居民到哈尔滨来参保。这位人士提醒,在哈尔滨参保的外地人或外来人口,不需暂住证就能参保,但参保后,只有在哈尔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医院看病才能给予报销。

  这位人士还告诉记者,为了照顾城镇居民就医,今年哈尔滨市还规定,参保连续缴费3年的,自第三年起,给予一定的门诊治疗补贴,可以到门诊看病时使用。住院治疗费用方面,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在原有的基础上,每年还会提高一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