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哈尔滨之夏与音乐之城
2009-09-01 18:14:2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每两年一度的“哈夏”音乐盛会已奏过48载风雨乐章,为这座城市谱写了良好的音乐氛围。在共和国60年大庆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共和国的同龄人、那些普通的爱乐人及一些蜚声海内外的歌唱家,共同回眸音乐之城中每个哈尔滨人心中的“哈夏”,感觉别有一番滋味。

  上世纪八十年代:

  普通人也可以登上“哈夏”舞台

  1980年,第8届“哈夏”音乐会共历时12天,这是一次检阅群众音乐、舞蹈创作演出成果的群众性音乐会。其中,既有反映四化建设的,又有歌颂老一辈革命家的;既有歌颂党和祖国的,也有歌颂道德风尚的……

  1980年那个夏天,哈尔滨业余合唱团团长于庆学与‘哈夏’结下了不解之缘,于庆学说:“起初,参加‘哈夏’的群众演员还不是特别充足,我们乐队有时声部都不全,每次演出都得到处去凑人,效果不是特别的理想。但每年‘哈夏’音乐会都为我们这些喜欢音乐、渴望登台的群众自发团体以展示的机会。”

  “记得那年夏天,我们为了一个仅仅5分钟的登台节目,却苦练了1个月。大家都是利用自己宝贵休息时间,那时团里一位年龄大的队员由于生病,每天带着吊瓶来排练,让人十分感动。”

  “‘哈夏’让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我作为一名业余演奏员感到很高兴。”

  上世纪九十年代:

  带孩子赶场看“哈夏”

  1996年,第23届“哈夏”音乐会,是这次音乐盛会一个新的里程碑——“哈夏”正式由地方性音乐活动变成国家级的音乐节。1996年那个夏天,哈尔滨先后举办了“全国声乐比赛”、“全国歌剧(音乐剧)观摩演出”等全国性赛事,从此每届都会有无数的家长带着孩子奔波于各个剧场之间,希望孩子能接受一些艺术熏陶,孙海娟就是这千千万万家长中的一个。孙海娟的女儿正在学钢琴,已经学了10年了,孙海娟的话很实在,“这几年因为孩子学琴,我领着她听了无数场音乐会。‘哈夏’已成为我们家人的节日了,每年国内外的知名音乐家都来一些,是个特别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听音乐会的过程中,我也跟着孩子学到了不少音乐知识。” 1998年8月6日,第24届“哈夏”音乐会开幕。规模空前、新意迭出、品位高雅,标志着拥有37年历史的“哈夏”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新世纪“哈夏”开创新里程

  2000年,第25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开幕,标志着“哈夏”音乐会向国际化大大地迈进了一步。来自全国各地的87名歌手参加复赛和决赛。37台49场大型专场音乐会异彩纷呈,除国内专业音乐团体的演出外,来自美国、日本的音乐家们及旅居国外的华裔歌唱家都进行了精彩的演出。

  离开家乡多年的金铁林,对家乡印象最深的就是音乐。他忘不了和同学们驾着船在江上放歌的情形,他说,他是牵着音乐的手走过人生的。

  月琴演奏家冯少先已记不得在历届“哈夏”音乐会上演出了多少次月琴,却永远记得自己所演奏的作品都是通过“哈夏”广为传播的。从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女孩到国家一级演员,齐燕说她“成长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哈夏’”。歌唱家李双江说:“参加‘哈夏’音乐会,使我又回到母亲的怀抱,回到父老乡亲的身边。”

  如今的“哈夏”已享誉海内外,成为全国性的音乐盛会。“音乐之城”的人们喜欢音乐,懂得音乐。

  2010年,备受瞩目的第30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进入紧张筹备当中,“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也将从此展现哈尔滨人民新风采。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