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白玉库雇凶杀人案的警示
2009-09-05 07:01:2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黄冠 颜秉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5日讯 黑龙江省鹤岗市交通局前局长、交通局环宇集团总经理白玉库雇凶杀害在任交通局局长李星光案告破后,暴露的问题给人们留下一连串思考。

  白玉库雇凶杀人,原因是他“一手提拔起来的”的现任局长李星光非但对他不感恩,还在干部提拔任用、工程项目的招投标、工程款的划拨等方面影响他的利益,让交通局一名副局长顶替了原来属于白玉库的、耗资七八亿元的项目“肥缺”。白玉库的杀人动机,暴露了他的极端个人主义。在他心里,“当官”就是为了自己捞好处,提拔干部就得提拔全心全意为自己办事的人。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每一个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必须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上级领导干部选人用人,也只能以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为基本依据,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尺度。共产党的干部队伍里绝不容忍白玉库这样作威作福的“官老爷”、以权谋私的国家蠹虫。

  白玉库案还暴露出当前仍有个别地方选拔任用干部存在“我说了算”的问题。所谓“一手提拔”,表明白玉库在被害人职务晋升过程中曾多次动用个人权力,民主集中制在他“治下”几近荒废。这样的用人环境,怎能保证党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落到实处?

  白玉库雇凶杀人案曝光之后,其他问题跟着暴露:交通局下属企业环宇集团经营范围涉及多个产业,经营一直红红火火,却存在拖欠工人工资、医疗保险、公积金、取暖费以及非法集资现象。这些乱象此前长期没有引起重视,更没有人出面认真解决,从一个侧面暴露了这个交通局任用干部上严重的不正之风。

  白玉库案件从一个角度警示人们,宗旨问题是个根本问题,选拔任用干部一定要严格按制度办事,充分发扬民主,防止“我说了算”现象,防止用人腐败。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