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石油“一家独大”锁油价 高价位哈埠成品油市场无波澜
2009-09-07 09:54:21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节永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7日讯 在本月2日零时起国家发改委将国内成品油价格每吨上调300元之后,几天来,国内一些城市的加油站纷纷以打折、促销等方式吸引车主。记者近日走访哈尔滨市部分加油站后发现,哈尔滨市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的油价仅有0.05元之差,部分民营加油站也达成了油价略低于“两巨头”的价格联盟。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中石油在哈以至东北地区的“霸主”地位导致的。

  连日来,记者分别走访了中石油和中石化旗下的部分加油站,发现加油机上显示的成品油价格并没有明显差别———中石油93、97号汽油每升分别为5.88元和6.35元,中石化93、97号汽油分别为每升5.83元和6.3元。当记者问及最近是否有打折促销活动时,所有被访加油站的工作人员都表示“没有听说”。而在哈尔滨市的两家民营加油站记者发现,其油价在略低于两大石油巨头价格的基础上保持了一致———93、97号汽油分别为每升5.6元和6.2元。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哈尔滨市之所以没有发生类似于北京、成都等城市成品油价出现较大差异的现象,主要是由于中石油与中石化在东北地区的实力悬殊所致。据了解,中石油在东北地区背靠大庆和新疆两大油田,资源十分丰富,其旗下的哈炼和大庆的一些油库也成为哈尔滨市中石油加油站的主要进油渠道。而中石化在东北地区以炼化为主,原油很多时候都要依靠外进。这就决定了中石油在哈尔滨以至东北地区的油业“霸主”地位,并掌握着成品油“价格战”的决定权。而哈尔滨市民营加油站多年来也一直将中石油的成品油价格作为定价标准。截至目前,中石油相关部门仍未表示出调价的意愿。所以,凭借中石油在东北地区的“一家独大”,哈尔滨的成品油市场虽处高价位仍无波澜。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