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姜巍就读市重点高中 曾被精神病母亲幽禁15年(图)
2009-09-12 07:01:1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姝媛/文 白林鹤/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2日讯  4年前,被精神病母亲关在屋里15年的女孩姜巍的遭遇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如今,那个整天脸上挂着笑容的腼腆女孩变成什么样子了呢?她的境遇又如何呢?近日,记者再次走进姜巍这个有着特殊经历的女孩身边。

  现在,姜巍已长成20岁的大姑娘了。尽管想法和行为表现出一些与实际年龄不符的稚嫩,但她还是可以轻松地适应集体生活。姜巍在所就读的哈尔滨市第30中学是个“名人”,这不仅仅因为她的特殊经历,更是因为她的品学兼优。班主任宁老师告诉记者,姜巍学习非常刻苦,成绩名列前茅。她课堂上从不溜号,课后还常常跑到老师办公室请教老师。她的书本和练习册总是用不同颜色的笔记得满满的。姜巍的文笔在学校是有口皆碑的,几乎她的每一篇作文都会被当作全校的范文。姜巍还经常写诗,她行文流畅、思想深刻,写作水平让很多教她的老师都自叹不如。

  收养姜巍的李姨说,别看姜巍文章写得深刻,但是她的思想却非常简单,与同龄孩子有着明显的差别。她把社会和人世想象得非常纯洁、美好,认为世上没有坏人,每个人都是无私的、善意的。

  今年6月,面临中考的姜巍突然患了重感冒,每天上午都要请假到医院打点滴,晚上咳嗽到深夜,使她的学习受到了影响。一直在身边照顾姜巍的李姨说,当时姜巍的心理压力非常大,尤其在临近中考的几天,她变得沉默寡言。渐渐地,李姨才了解:她担心考不上重点高中,辜负老师和那些关心她的好心人。

  7月,用4年时间完成小学、初中9年课程的姜巍参加了哈市中考,考了438.8分,成绩位于学校第2名。她的成绩进入了市重点择校分数段,但是由于担心今后的学费问题,姜巍在报志愿时,没有报考费招生,导致落榜。姜巍为此哭了好几天。

  7月末,一直关注姜巍就学的香坊区教育局将她安排到了哈市重点中学122中,并免去了一切学杂费。此外,122中学每月还补助姜巍200元生活费。

  不忍看亲人劳累

  欲用法律讨权益

  从小屋被解救出来的姜巍一直由她的老邻居李姨照顾饮食起居。4年里,姜巍深深地依赖这个与她朝夕相伴的“母亲”,而李姨也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女儿。为了给体弱的姜巍看病,年近七旬的李姨背着箱子走街串巷卖冰棍;为了给学习基础薄弱的姜巍补课,患有严重腰间盘突出的李姨干起了家政。姜巍的“干妈”——舒茵美业董事长还为姜巍创办了基金会,资助她完成学业。

  这一切,懂事的姜巍都一一记在心里。

  今年中考过后,姜巍对李姨说,她不希望看到李姨和“干妈”为自己这样辛苦。她现在已经长大了,不想再沉默了,想通过努力争取原本就属于自己的东西。

  原来,自从姜巍的母亲姜滨蓝被送进精神病院后,她的工资一直由姜巍的舅舅姜幼之代领。4年来,除了姜巍住院花了一些费用外,姜滨蓝的工资基本都在姜幼之手里。

  两年前,生活费捉襟见肘的姜巍瞒着李姨给姜幼之打电话,表示想要回母亲的工资继续上学。没想到姜幼之的答复是:“都快20岁了,还上什么学啊,出去打工挣钱算了。”此后,姜巍再也没有给他打过电话,也不愿意提起他,每次有人讲起舅舅,姜巍就躲在李姨身后,含着眼泪,一言不发。

  今年8月初,香坊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在得知姜巍的境遇后,主动伸出援手,准备用法律手段帮她讨回母亲的工资。

  融入新集体

  乐观健康成长

  升入高中后的姜巍比以前更努力了,每天都学习到深夜。李姨说,姜巍经常学习到凌晨两三点,遇到不会的问题时,就一直琢磨到清晨。李姨担心她熬坏了身体,催促她赶快睡觉。可等李姨离开后,姜巍又悄悄地看起了书。

  姜巍的班主任李宁老师告诉记者,姜巍很开朗,也很乐观。她主动将自己的经历告诉了一些要好的同学,能够正视那段特殊的经历。姜巍的文科成绩非常突出,还担当了语文课代表。姜巍每天早晨很早就来到学校,带领同学一起朗读,她的表现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如今,融入新集体的姜巍成熟了很多,她能够敞开心扉,与老师、同学交流。我们祝愿这个可爱的女孩继续快乐、健康的成长。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