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经济旅游图片
搜 索
红色之旅活动第2天 美国网友感受中国红色文化
2009-09-13 19:32: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禹 邵月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工作人员介绍东北抗联英雄事迹。东北网记者 杨禹 摄
工作人员介绍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网记者 杨禹 摄
大家现场聆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东北网记者 杨禹 摄

工作人员介绍赵尚志英雄事迹。东北网记者 杨禹 摄
工作人员介绍赵一曼英雄事迹。东北网记者 杨禹 摄
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全景。东北网 记者 杨禹摄

讲解员讲解郑律成成长历程。东北网记者 杨禹 摄
讲解员给大家讲解郑律成生平事迹。东北网记者 杨禹 摄
东北网网友在郑律成生平事迹展馆前合影。东北网记者杨禹 摄

美国留学生给郑律成事迹展馆留言。东北网记者 杨禹 摄
美国留学生在郑律成生平事迹展馆前合影。东北网记者杨禹 摄.
郑律成每天给夫人送花。东北网记者 杨禹摄

网友在东北烈士纪念馆合影。东北网 记者 杨禹 摄
美国留学生认真阅读哈尔滨革命烈士纪念馆英文简介。东北网 记者 杨禹摄

美国留学生用相机记录感动我们的事迹。东北网 记者 杨禹摄
网友在哈尔滨烈士陵园门前合影。东北网记者 杨禹 摄
网友在红色之旅行程单上签名。东北网 记者邵月明 摄

  东北网9月13日讯 (记者 杨禹 邵月明) 13日,“东方红—太阳升”红色之旅启动第2天,东北网记者、网友一行10人,分别到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生平事迹展馆、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尔滨革命烈士纪念馆、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纪念馆进行参观、采访。

  13日上午,艳阳高照,东北网10名网友,包括来自美国的5名留学生,自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生平事迹展馆开始,参观、采访了哈尔滨4座带有“红色文化”印记的纪念馆。来自美国的5位留学生平均年龄17岁,8月末刚刚来到中国,特别喜欢中国文化。正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他们更想借此机会多了解一下中国的红色文化。

  8点30分,东北网网友首先来到了人民音乐家郑律成生平事迹展馆参观,本展馆是2009年7月25日建成,网友们现场聆听了郑律成的音乐作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延安颂》等,展馆展有郑律成弹过的钢琴、穿过的衣物、用过的茶杯和音乐作品手稿200多件遗物。

  10时,东北网网友前往1948年10月10日开馆的东北烈士纪念馆。该馆馆舍是1931年建成的西欧古典主义建筑风格的3层楼房。1933年9月,伪满警察厅占用了这座大楼,这里成为日本侵略者镇压中国人民的罪恶场所。抗日民族女英雄赵一曼曾在这里遭受酷刑后走上刑场。该馆馆藏文物120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83件;历史照片、历史档案及资料文献35000余件。

  11时,东北网网友来到哈尔滨革命烈士纪念馆,馆内陈列的展品都与哈尔滨有关,即哈尔滨各个历史时期与和平建设时期,哈尔滨籍的烈士、牺牲在哈尔滨的烈士、在哈尔滨生活或工作过的烈士、上级部门委托安葬在哈尔滨的烈士曾经用过的物品。馆中详列了陈为人、杨靖宇、陈翰章、汪亚臣、朱瑞、苏宁等50位烈士的光辉事迹。

  13日下午,大家参观了今天活动的最后一个场馆: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它是哈尔滨市目前保存下来的唯一旧址。该旧址建成于上个世纪20年代初,是一座典型的木结构俄式平房,三室一厨。1988年经过维修后建立纪念馆。中共满洲省委机关设在沈阳市,1933年夏迁到哈尔滨。同年11月省委常委机关迁走,省委秘书处仍留在此,省委全部重要文件都保存在这里,省委主要领导常在这里阅读文件、研究工作和向各地党组织、抗日部队发布指示,是当时我党领导东北人民进行抗日斗争的“总指挥部”和文件库。据介绍,刘少奇在1929年6月至1930年3月曾担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大家“疲惫并快乐着”,尤其是5名美国留学生,他们表示,通过今天的参观,更进一步的了解了中国,了解了中国的历史,了解了中国人民是如何顽强抵抗侵略者,对这些英雄烈士充满敬佩。美国网友“丹丹”在给郑律成生平事迹展馆的留言中写道:“他是一个很好的中国人。”

  相关资料:

  “东方红—太阳升”红色之旅活动小组沿“齐齐哈尔—大庆—哈尔滨—牡丹江—鸡西”五市脉络,纵贯黑龙江省东、西,一路踏访江桥抗战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赵一曼赵尚志纪念馆、“八女投江”烈士广场、杨子荣烈士陵园、马骏故居和纪念馆、侵华日军东宁要塞、虎林要塞等十几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完成整个红色文化发掘之旅。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