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首批国家承认“职称”家政服务员60人晋级
2009-09-17 08:08:2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7日讯 切土豆丝、包饺子、擦玻璃、看孩子、护理病人这些普通的家务活儿,只要干出了“名堂”,家政嫂也有资格晋升职业技术等级成为“技工”。在昨天举行的哈市家政服务业金牌引领行动暨首届服务技能大赛上,在病人看护、计时服务、母婴护理、家政服务等4个项目上入围决赛的60人成为哈尔滨市首批国家承认的有“职称”的家政服务员。

  家政服务员也要“笔试”

  只要活儿干得好、干得快,就是合格家政服务这一理念,在此次大赛中被彻底颠覆。据了解,本次大赛设置了笔试环节。笔试试卷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拟定,相当于中级工的水平,内容涵盖居家饮食护理的基本常识及必须具备的一些法律常识,笔试成绩计入总成绩。

  家务活儿也有质量标准

  比赛中,在家政服务赛区和计时服务赛区,记者看到家政嫂们进行的是传统意义上的家务活———切土豆丝、包饺子和擦玻璃。过去,这些“良心活儿”雇主只看结果,至于其操作的过程是否合乎规范和标准就无人问津了。然而在此次大赛中每位评委手中的评分标准上,不仅对其干活儿的数量、质量和时间进行了明确的要求,就连其操作过程中的行为也都进行了规范,有任何不符合标准的地方都要被扣分。

  母婴护理和陪护员操作则规范得更细,如为婴儿做被动操一项,要求按7个步骤完成操作:扩胸运动、伸展运动、屈腿运动、抬腿运动、转手腕、转脚腕、翻身运动。

  高级职业资格证相当于高级工

  与以往的家政技能大赛不同,此次参赛的选手不仅在技能方面有所提高,更获得了国家认可的家政服务资质。在此次技能大赛上,获得一等奖的家政服务员将获得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国家承认的高级职业资格证(相当于高级工),获二、三等奖的获中级职业资格证(相当于中级工),入围决赛的选手可获得初级职业资格证(相当于初级工)。

  据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这一做法不仅使家政服务业与国家接轨,更激发了家政服务员提高技能水平的热情,促使家政服务业向健康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