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民扎堆购买抗毒药 专家:谨慎对待药物防甲流
2009-09-23 10:20:0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选用健康锻炼的方式提高身体免疫力,是预防流感疾病的最好方法。

  东北网9月23日讯 近日,由于哈尔滨市个别学校出现了甲型流感和季节性流感聚集性病例,很多市民为了预防流感,扎堆到药店购买预防药品。记者走访哈市的一些药店了解到,连日来,各药店抗病毒类药品卖得十分火爆,有的药甚至卖脱销,口罩、体温计和消毒水等常用设备开始限量销售。

  昨天,记者拨通了哈医药公司服务中心送药电话,询问是否有莲花清瘟胶囊?对方称,因这种药对治疗和预防甲流有特殊效果,所以很多市民都争相购买,早在四天前就已经断货了。现在该公司正在与该药生产厂家取得联系,力争多购进一些药品。

  在道里区哈药路同泰药店,负责人杨女士告诉记者,这两天前来买药的人明显开始多起来,其中一种药两三天前就已经断货了,像板蓝根、清新解毒胶囊、双黄连口服液等抗流感和病毒类药品也异常热销,与平时销售量相比翻一番。不仅药品如此,就连口罩、体温计每天都要卖上几百个,现在购买口罩已经限量每人5个,以方便更多的人购买。

  在南岗区马端街的纬锐大药店,由于周边学校聚集,一周以来,该店各类药品和设备曾多次出现断货局面。为了满足学生和家长们的需求,该店特别从周边市县紧急购进口罩和体温计等常用设备,以备学生们使用。

  针对市民热购药品与医用设备的现象,专家提醒市民,还是要谨慎对待药物预防甲流。据省疾病控制中心应急办孟主任讲,莲花清瘟胶囊对于甲流有一定的治疗和预防作用,但也应该适量服用,如果买不到这种药品,还可以选择一些清热解毒的药品,像双黄连口服液或一些中草药,同样可以达到预防和治疗的作用。作为医生,一般不提倡药物预防,只是如果身边的亲人、同事、同学得了甲型流感,可以考虑适当服用一些药物预防,一般没有疾病反应或非高危人群不必采用药物预防的方法。选用健康锻炼的方式提高身体免疫力,是预防流感疾病的最好方法。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