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讲述•我的国庆故事] 民间艺人孙忠琴 秀“绝活”庆国庆
2009-10-04 09:02: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亓雪梅 印蕾 杨尚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孙忠琴向记者介绍布艺作品《庆双寿》。东北网记者 印蕾摄
孙忠琴向记者介绍布艺作品。东北网记者 印蕾摄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孙忠琴的作品受到了外国友人的喜爱。图片由孙忠琴提供
孙忠琴创作的布艺作品。东北网记者 印蕾摄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站在今天,回首往昔,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充满无限感慨。中国崛起,巨龙腾飞。黑土地,龙江人有着怎样的不同的国庆经历?他们有怎样的情感要抒发?值此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际,东北访谈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之“讲述•我的国庆故事”系列访谈。


  东北网10月4日讯 题:[讲述•我的国庆故事]民间艺人孙忠琴秀“绝活”庆国庆

  记者 亓雪梅 印蕾 杨尚峰

  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十届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上,布艺作品《庆双寿》十分引人注目。这件精美的布艺作品出自一位哈尔滨市的民间艺人——孙忠琴之手。

  来到孙忠琴的家里,记者看到了形态各异的布艺作品。提起作品《庆双寿》,孙忠琴告诉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哈博会”)正好也是第十届。1949年生人的孙忠琴说,自己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百感交集,无比喜悦。经过长时间的构思,她想创作一个“两庆合一”的作品,作品的名字就叫《庆双寿》。

  孙忠琴向记者介绍说,这个布艺作品以寿桃为主体,利用桃体上的纹痕加上两个“圆”寓意国庆60周年,此为一喜。桃身上以哈博会举办年份当年的生肖、共十个小动物为代表,记录了哈博会的辉煌十年,亦为一喜。寿桃中心还有一个圆形的红双喜字,意思是双喜临门,是值得庆祝的喜日子。

  谈起如何与布艺结缘,孙忠琴说出两个字———爱好。孙忠琴从小就喜欢画画,上学后就照着小人书画。她一直工作在一家标牌厂,1999年退休。每次在电视上看见那些做针线活的人能缝制出好看的衣服、鞋子来,孙忠琴就羡慕不已。有一次她与爱人去西安,在旅游商品一条街上看见了当地的布艺作品,她非常感兴趣,了解到当地的手工艺人技艺高超,制作出来的布艺作品深受世界各地游客的欢迎。

  回到哈尔滨后,孙忠琴买布料试着做。当时只是做着玩,只是喜欢。从没想到小小的布艺作品会给她带来多方面的收获。

  1999年6月15日,她带着自己的布艺作品参加了“第一届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品博览会”,并获得了“优秀艺人奖”。博览会期间,她的作品深受博览会组织者和广大市民的喜爱,她每天忙得不可开交;2000年6月,她参加了“第二届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品博览会”,她的作品获“十佳精品奖”,孙忠琴喜出望外。一些“回头客”又站在了她的展位前,争相选购她的作品;2001年6月,她参加了“第三届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品博览会”,获“十佳艺人奖”,这更增添了孙忠琴制作更多更好布艺作品的决心和信心。

  2001年4月,“上海•黑龙江(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品博览会”在上海隆重举行,孙忠琴的作品获“优秀作品奖”;2001年12月,在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城市委员会的支持下,由中国黑龙江•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品博览会组委会与美国俄勒冈中国艺术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博览会在波特兰市举行。精美的布艺作品得到了美国观众的称赞,他们一转仅有的对中国南方艺术品的印象,开始感悟黑龙江省汉、满、蒙、回、朝鲜等民族的民间民俗文化艺术,一下子让美国观众认可了黑土文明的奇迹,唤起了对黑龙江和哈尔滨人民交往的要求。

  2008年,孙忠琴又带着自己的作品走进了北京奥运村,成为黑龙江省唯一一名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民间艺人代表,将自己的作品展示给了世界友人,并受到了他们的喜爱。

  孙忠琴说,在新中国迎来六十华诞这个特殊的时刻,她祝愿祖国繁荣富强。自己也要多做一些好作品,把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新鲜事通过布艺作品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领略到黑土文化的魅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