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60年为国家提供商品粮超万亿斤 名副其实"北大仓"
2009-10-05 08:38: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春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10月4日电(记者 王春雨)从亘古荒原到我国最大商品粮基地,新中国成立60年来,黑龙江省累计为国家提供商品粮10161亿斤,成为稳定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北大仓”。

  记者从黑龙江省农委了解到,60年来,黑龙江省粮食总产从115.5亿斤开始,先后跨越了多个百亿斤大关,2008年粮食总产达到845亿斤。目前,黑龙江省粮食生产能力已稳定在500亿斤以上,每年通过铁路外运粮食450亿斤左右,粮食商品率高达70%,粮食商品量和商品率在全国名列榜首。

  据了解,60年来,黑龙江省粮食品种已经更新换代10次,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全省综合农机化程度高达85%,居全国第一位。新品种、新技术、大农机的广泛应用,为“北大仓”高产、稳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黑龙江省已形成了松嫩平原的玉米产业带,中部、西部、北部的麦豆产业带,三江平原、江河谷地和山地小流域的水稻产业带等粮食高产区。按照黑龙江省提出的粮食千亿斤产能工程,到2015年,黑龙江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将达到1000亿斤,成为国家稳定、可靠的大粮仓。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