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国“大粮仓”启动保护性耕作工程
2009-10-06 17:23:54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哈尔滨10月6日电(记者 王建威) 记者从黑龙江省有关部门了解到,这个省保护性耕作工程日前正式启动,将用5年时间建成总规模达200万亩的60个高标准、高效益保护性耕作工程区。

  被誉为中国“大粮仓”的黑龙江省旱田耕作多年来始终采用垄作模式。由于独特的自然条件,全省水土流失危害严重,加之长期以来对资源的掠夺经营,使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保护性耕作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可以减少作业环节,减轻劳动强度,培肥地力,增加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推行农业机械化保护性耕作,保护黑土耕地已成当务之急。

  黑龙江省在建设保护性耕作工程区的同时,还将通过工程建设与辐射带动,在全省新增保护性耕作面积约0.34亿亩,占全省总耕地面积的20%,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强耕地的蓄水保墒抗旱能力,提高地力,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据介绍,黑龙江省除全力建设保护性工程区,还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建立保护性耕作机具研发和生产基地、技术指导中心,制定技术规范。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