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立足行业实际 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服务保障
2009-10-10 08:55: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立足行业实际  发挥自身特色

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服务保障

  东北网10月10日讯 嫩江县大豆行业协会组建于2003年,同年成立党支部,现有会员62人、党员7名。自大豆行业协会被确定为黑河市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新社会组织试点单位以来,协会党支部坚持立足自身实际,创新实践形式,认真谋划实施,使学习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富有特色开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完善措施,抓好“三个确保”,打牢学习实践活动基础

  (一)夯实基础,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党支部注重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成立了组织机构,在强化强化支部自身建设的基础上,切实完善组织保障,配齐配强了学习实践活动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调研,建立了县委学办定向联系点,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党员现状、会员需求、农民期盼”;组织了学习培训,选派专人参加上级培训,邀请主管党委派驻指导员,切实完善人员保障;加强了活动场所建设,在县委投入资金帮助下,完善党员活动阵地,切实完善物质保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奠定了基础。

  (二)精心谋划,确保活动富有特色。坚持立足实践特色、行业特点和党员实际,精心设计了“解决农民卖粮难”活动主题和“把握行情、抓好营销,为全县粮食销售和农民增收做贡献”实践载体,研究制定了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征求意见、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三个关键”和“更新观念、提升动力、深化服务、促进增收”的“四个目标”,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既不偏离方向,又富有自身特色。

  (三)强化宣传,确保活动扎实深入。做好固定宣传,制作了显示板,让群众了解活动的主题、载体、目标、任务和活动方式等内容;强化网络宣传,设立了网站专题栏目,及时编发动态信息,开展情况交流;搞好面对面宣传,组建了宣传队伍,深入农村和企业,为他们提供大豆市场行情和价格信息;编报简报书面宣传,及时总结经验,宣传亮点特色。


 

  二、活化形式,抓好“三个特色”,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一)力求“三个多样”,突出地域特色。力求“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活动载体”的“三个多样”,结合县情,将党员“三个代表”责任区活动以及具有我县特色的“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回报社会、奉献社会”主题活动融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精心设计了“举办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谋求一条科学发展策略、办理一些会员急需实事、解决一些农民卖粮难题”的“四个一”载体,积极开展了“我为协会发展献计献策、我为农民增收做贡献”等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主题实践活动,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富有生机活力。

  (二)注重“三个灵活”,突出行业特色。注重“活动安排、活动设计、活动方式”的“三个灵活”,精心设计了“大分散、小集中”、以业余自学为主的学习方式,组织开展了典型带动学、党员结对共同学、指派专人帮助学、结合市场行情研讨学等多种学习活动;谋划实施了以征求意见为主、以“三问”(问计、问策、问需)为载体的调研活动,通过召开会员座谈会、走访农户谈心咨询等形式,征集计策建议20余条;围绕行业协会科学发展、优化服务方式、增收帮富等内容,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会员、农民代表、企业代表参加,共同谋划协会发展,形成了“推动市场合作交流,搭建大豆销售‘绿色通道’”、“强化市场服务,促进农民增收”等发展思路。

  (三)抓住“三个关键”,突出实践特色。牢牢把握“征求意见、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三个关键”,力求征求意见广与活,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热线电话和征求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上级主管部门、会员服务对象、乡(镇)村大豆种植户和经纪人队伍、大豆加工企业等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意见。力求查摆问题诚与恳,根据行业支部党员人数少的实际,把支部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合并召开,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出9个方面突出问题。力求服务发展优与实,注重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围绕党建抓整改、围绕发展抓整改、围绕问题抓整改”为主要内容,列出整改计划,着力解决了会员职业道德水准不高、社会公信力不强等问题,完善了经纪人队伍建设、市场行情信息建设等多项措施办法。

  三、突出实践,抓好“四个三”活动,务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大力开展“走出去、访市场、知行情、帮经营”活动,助力协会发展。积极走出县域,与外地客商进行沟通联系,远赴山东、河北等地参加各种推介会30余场(次),赴外地实地考察12次;建立了网络信息交换平台,帮助企业和会员改善经营管理,科学决策大豆收购、加工、销售等事项,使从事大豆加工、粮油生产的60余个企业实现增收500多万元,同时帮助会员办理贷款400余万元,解决了会员经营资金短缺难题。

  (二)大力开展“走上去、访政府、知政策、帮参谋”活动,助力农业发展。多次走访县委、县政府和市、县涉农部门,全面了解大豆种植政策及规划,就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大豆经济的方针政策等方面提出建议40余条;积极配合农业系统研究制定农业农村工作五年规划,帮助制定了现代化农业建设、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等方面政策;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调整农副产品税额核定征收相关政策,促进了大豆行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三)大力开展“走下去,访农户,知产量,帮销售”活动,助力农民增收。走访当地农户百姓,组织开展各种经纪活动,及时提供大豆行情走势等信息,帮助农民转变盲目销售、等价销售等思想观念;建立近50个运输户与农户的“1+1”运输模式,搭建产、供、销、运一条龙的营销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提供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引导农民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大豆生产;帮助发展农村劳务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吸取和组织县城周边村屯100余名农村劳动力参与大豆收购、营销等多种工作。目前,大豆行业协会已向农民提供市场信息60余条,帮助农民销售大豆20余万吨、小麦和杂粮10余万吨,经营资金达6亿多元,切实促进了农民增收。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