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涉毒鸳鸯”连吸带贩 黑河公安边防支队侦破毒品案件
2009-10-12 07:20:4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吴振江 高学德 吕涛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2日讯 8月10日下午,在重庆市郊区一个出租屋内,毒贩董一被警方抓获。董一的落网,标志着一条从西南重镇重庆到黑龙江边陲城市黑河的贩毒通道被彻底截断。

  9月3日,黑龙江省黑河边防支队宣布由黑龙江边防总队挂牌督办案件——“4·16”贩卖毒品案成功告破,所有毒贩悉数落网,这张横跨西南地区至东北边境的毒品销售网被彻底摧垮,共收缴冰毒(甲基苯丙胺)211.74克,抓获涉案人员17人,其中4名涉嫌贩卖毒品犯罪嫌疑人被黑龙江省黑河市检察院批捕。10月9日,黑龙江边防总队正式对外公布此案件详情。

  “双子城”现毒品

  黑龙江省黑河市,是中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地处中国东北边陲,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为界,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两市相互交流、相互交往,最近处仅相距750米,被称为中俄“双子城”。随着国际经济贸易的迅速发展,黑河市这个具有异国情调的城市,也成为犯罪分子贩运、销售毒品的“梦想天堂”。

  黑河市是我省对外经贸发展的“桥头堡”,每天往返这里的游客达上千名。这起“4·16”特大贩毒案的线索出自一名叫做“小松”吸毒人员的口中。

  4月16日,黑河边防支队所属某边防派出所民警在例行检查中抓获吸毒人员“小松”,在审讯过程中,在边防民警证据确凿的情况下,不到1小时该嫌疑人就“坦白交代”了犯罪事实,而对于毒品的来源却支支吾吾,拒不交代。

  办案的边防民警立即认识到“小松”只是一条“小鱼”,他的上线应该就在黑河市。经办案人员的缜密侦查,随着审讯力度的加大,该人陆续交代出毒品系在“上线”杨羽和郭辰处购得。随后,边防警方立即在对社会闲散人员杨羽和郭辰展开外围调查,经查实:杨羽和郭辰就是为吸毒人员提供毒品的毒贩,他们主要以小包零售方式贩卖冰毒,并且他们本人也是边吸边贩的瘾君子。经侦查还发现:此二人在长期贩毒、吸毒过程中养成了一定的反侦察能力,警惕性较高,行踪不定,时隐时现,就连走路时也时常转身查看是否有人跟踪,每次回家前总是绕道而行,在确定安全后才会快速拐进居住区域。

  案发次日,黑河边防警方遂对杨羽和郭辰进行布控调查。

  毒贩“蒸发”之谜

  4月初,随着侦查工作的逐步深入,数条或明或暗的线索逐渐浮出水面,办案民警隐约感觉这是一起重特大贩毒案件,考虑到案情重大,决定将案情汇报至黑河边防支队。

  获悉基本情况后,黑河边防支队立即成立专案指挥部,确定这起代号为“4·16”案件由支队主要领导和参谋长直接指挥破案,并在全支队抽调侦查骨干,由该支队司令部侦查队具体进行侦办。此案件上报黑龙江省边防总队后,总队领导迅速下达明确指令:要抓毒贩、缴毒品、追毒源、破毒网,全力破获此案!至此,在黑龙江边防总队督办、黑河边防支队侦办下,一张天网在边城黑河正慢慢向毒贩撒开。

  毒贩们没想到,他们正时刻处于边防警察的敏锐视线之内。为了掌握确凿的证据,警方24小时全天候实施监控,他们每天把毒贩们扔掉的生活垃圾拿回来翻检,边防民警张兵还乔装打扮成出租司机连续一周时间整夜在毒贩小区里蹲守,获取了大量证据。

  就在侦查工作暗中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进行的时候,此案的重要人物郭辰突然失踪了。消息传来,专案指挥部领导立即对各条线索进行分析,分组对该人可能前往的方向和地点进行侦查、掌握。

  经过周密的侦查,“蒸发”的郭辰给专案组人员带来了喜讯:郭辰受杨羽的指派前往重庆与“上线”毒贩进行交易,其女友冯松与其同行,但除此之外,无法查到杨羽与重庆毒贩交易毒品的数量,以及重庆毒贩的身份。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采取“放长线钓大鱼”的方式,继续在黑河市监控杨羽,等待郭辰从重庆运毒返回后再实施抓捕。

  抓毒贩获铁证

  侦查员对该贩毒团伙进行了全面的监控,加紧搜集杨羽外围证据,开展了打击行动。果然没几天,郭辰返回了黑河市。

  经过抽丝剥茧般的侦查工作,终于到了收网的关键时刻。7月27日16时,侦查员确定郭辰从外地刚刚返回黑河,并且携带大量毒品,专案组果断下令:“收网!”

  按照预先制订的抓捕方案,侦查员们对毒贩们在黑河市区的3处窝点同时实施抓捕,当场抓获涉嫌运输贩卖毒品的杨羽、郭辰、冯松犯罪嫌疑人3人,并从他们身上和住处共查获冰毒211克,电子天平、分装袋、账本等贩毒物证,同时还查获了吸管、锡箔、冰壶等吸食毒品用具,人赃俱获。此时,身处抓捕一线的黑河边防支队孙方岩参谋长终于露出了微笑。

  面对铁一般的证据和犯罪事实,杨羽抱定了“大不了一死!”的念头负隅顽抗,在审讯中避重就轻,不是信口胡说就是缄口不言,拒不交代。而郭辰和冯松则是痛痛快快地交代了他们为杨羽运输贩卖毒品的犯罪事实。

  据郭辰初步交代:他和杨羽是认识多年的朋友,都有一个共同的嗜好——吸毒。年初,他发现杨羽手头阔绰起来,花钱大方,便很好奇,打听了几次杨羽也没告诉他。5月初,杨羽问他想不想赚钱,说是手里有点质量不好的“货”,要他帮着去外地换一下,他知道“货”就是他们经常吸食的冰毒,便答应了。过了几天,他带着杨羽给他的29克冰毒与同居女友冯松乘坐火车到达重庆。随后,他打通了杨羽告诉他的“上线”董一的电话,董一来到郭辰入住的酒店,郭辰验货后将29克冰毒置换后又按杨羽的指令以每克400元的价格购买了50克冰毒,他把毒品分装在两个香烟盒内随身携带,与冯松返回黑河后交给了杨羽。

  赴重庆抓毒枭

  冒着生命危险千里运毒,获得收益自然可观,然而郭辰和冯松这对“涉毒鸳鸯”并没有悬崖勒马,而是继续走上了贩毒的歧途。

  6月上旬,杨羽把“上线”董一新换的手机号码和6000元费用交给郭辰,让他再次进货。郭辰把为杨羽贩毒的事告诉了冯松,冯松见有利可图便也心甘情愿地参与其中。

  6月12日,郭辰与冯松二次到重庆,以同样方式从同一“上线”董一处再次购买冰毒50克,带回黑河后,郭辰按杨羽的要求将冰毒分装不同份量的小袋,存放在自己家中,杨羽分几次取走贩卖。

  7月19日,郭辰按杨羽的指令,与冯松第三次前往重庆,以同样的方式从董一手中购得冰毒,7月26日返回黑河。他们万万没有想到,这次进货已经被黑河边防支队的侦查员全面掌控,成为他们最后的一笔“生意”。

  面对铁的犯罪事实,嫌疑人冯松也交代了她与郭辰共同贩运毒品的犯罪事实。虽然杨羽拒不交代,但所有证据都指向他就是这个贩毒团伙在黑河市的“一号”人物,这次案件中查获的12名吸毒人员均指证他们所吸食的冰毒是以每克1500元左右从杨羽手中购买,时间为2009年3、4月份开始至案发。

  乘胜追击打毒源

  8月1日,侦查员按照“4·16”案件指挥部下达的命令,远赴重庆抓捕“上线”董一。经过10天的艰辛抓捕,8月10日,董一落网,被押解回黑河。8月26日,侦查员再赴重庆,成功抓获嫌疑人朱某(董一的妻子,另案处理)。

  至此,黑龙江省边防总队成立以来最大的一起贩卖毒品案件全面告破。(文中涉案人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