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林大学生山东探亲勇救龙江游客身负重伤
2009-10-13 07:11:5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孟姝轶 刘治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3日讯 腹腔出血、脾膜破裂、肺挫伤、右侧髋臼骨折、右侧坐骨结节骨折、耻骨撕脱……要不是因为满身伤痕,很难把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生于80后的刘家霖与舍己救人的“英雄”联系在一起。而正是这位年轻的帅小伙儿,在危险来临的时候,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回忆起那惊心动魄的一刻,这名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大二学生告诉记者:“那一瞬间,不容我想别的,我只能那样做。”而被问及自己重伤险死是否后悔过时,他非常坚定地说:“如果一切重来,我还会救人,做人不就是应该善良吗。”

  80后男孩

  危情时刻奋勇救人

  8月22日8时许,海水像往常一样拍打着山东省乳山市徐家镇的海岸。放假回老家探亲的刘家霖特意起了个大早,拉着姥姥、姥爷、母亲一起到海边搭乘木船。由于岸边没有码头,海上的船只靠岸和出海都需要靠拖拉机牵引。船夫们把停在沙滩上的船放到专用的大托盘上,用拖拉机拉着托盘送船出海。而游客们则踩着拖拉机向木船上攀爬。

  当天的游客中有一对来自黑龙江的母女刘滨和时心遥。女儿时心遥刚刚考上了大学,妈妈便利用假期带她来山东探亲旅游。一路的游玩轻松愉快,但谁也没有想到,灾难却一步步地悄悄逼近。

  由于木船没有攀爬工具,所有的乘客都是踩着拖拉机的轮胎爬上木船。就在时心遥手扒船帮、脚踩轮胎准备爬上船的时候,意外发生了,不知何故,司机突然启动了拖拉机。轮胎的转动使时心遥突然失去了支撑,悬在了船边,眼看小姑娘就要被卷进拖拉机车轮。此时,站在一旁等待登船的刘家霖猛然冲了上去,使尽全身的力量将女孩推进了离地2米多高的船舱,而自己则被卷到了拖拉机的底盘下。拖拉机和拉着七八名乘客的木船随即从他身上重重地轧过去。当拖拉机在众人的惊叫声中停下时,被“碾进”了沙滩中的刘家霖已经成了一个“血葫芦”。据在海边搞养殖的目击者王建磊介绍,当大家把刘家霖从沙子里“抠”出来时,刘家霖嘴里不住地往外冒血,鼻子、耳朵也都在冒血,身上的牛仔短裤全碎了。看着浑身是血的外孙,刘家霖的姥爷姥姥几欲栽倒,他的母亲抱着儿子拼命地呼唤,而鲜血却不断从他口中喷到母亲的脸上和衣服上。而当他恢复了神智,说的第一句话就是:“那个女孩儿怎么样了?”当得知女孩平安无事后,便又疲惫地闭上了眼睛。

  48小时抢救

  坚强让他重获生机

  很快,刘家霖被送进了乳山市人民医院,经抢救后被送进了重症监护病房。当天11时,医生开始给他输血。先后4000毫升血液输入刘家霖的身体,而按他的体重,他全身的血液也不过5000毫升。经初步诊断,刘家霖脾破裂,是否需要摘除脾脏,仍需看病情的发展。在监护病房中,刘家霖全身插满管子、脑袋肿得老大、肚子每隔一会儿就会因为内脏出血而鼓起来。他也时而清醒、时而昏迷。在给家霖爸爸打电话时,妈妈一直语无伦次。事后她说:“那时,我真的以为我要永远失去家霖了。”48小时以后,刘家霖的血压终于平稳下来,他脱离了生命危险。

  为了把腰部皮下血肿的血水引流出来,熬过不吃、不喝、不动10天的刘家霖做了两次手术。因为伤口太深,接近腰部神经,不能实施麻醉,他就在没打麻药的情况下挺过了一个半小时的手术;而随后,为了固定骨折部位,一根20厘米长的钢钉从右腿内侧钉穿到外侧,还要在支架上挂上18斤的重物,右腿则直直地不能动弹,整整一个月。

  被救女孩的母亲刘滨不知如何才能表达自己的感激,她反复跟刘家霖的母亲说:“家霖的救命之恩是我们永远也报答不完的。如果家霖不出手相救,现在躺在这儿的就是我的女儿,可能她还会失去生命。”8月26日,由于要开学报到,被救的时心遥不得不向刘家霖道别,不擅言辞的她摇着刘家霖的手,未开口却已泪湿衣襟。刘家霖的母亲一个劲儿地劝心遥母女:“你们不用难过和内疚,善良的人在那个时候都会这么做的。”而对儿子的举动,妈妈从未抱怨过“与身体健康相比,我觉得心灵善良更为重要。”

  1.8米同学生病

  手架身背辗转就医

  当刘家霖奋勇救人的事迹传回学校,在东北林业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他所在的2008级森保二班的辅导员吴晓红告诉记者:“在关键时刻他能挺身而出,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家霖平时就是一个乐于助人、有什么事儿都愿意冲在前面的人。”而他的同学纷纷许下祝福“愿大哥早日康复”。

  据吴晓红介绍,刘家霖曾任班长,大一刚刚入学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平时在班里就关心同学,对于老师交办的事情也总是能够完成得非常出色,学习成绩也非常好。他的同学告诉记者:“他是大哥、是个厚道人。”因患强直性脊柱炎而休学的李增慧就对“大哥”极其佩服。2008年刚入学军训,李增慧突然感觉左腿无法用力,并日益严重。刘家霖得知后,不但给他买来药品,还陪他到市五院、哈医大二院等医院求医问药。由于其行动不便,刘家霖经常要架着、背着身高1.8米的李增慧。有时耽误了课,便晚上自己用功补上。后来由于病情严重,李增慧不得不休学。同是大一新生、对学校尚不熟悉的刘家霖跑了多个部门,帮他办齐了手续。“直到今年我自己办理复学手续的时候,我才知道当初家霖办休学手续有多辛苦。”李增慧由衷地说。对于老师同学的赞许,刘家霖只是憨憨一笑:“做人不就是应该善良吗?我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

  目前,刘家霖已能拄着拐杖艰难走上几步,他告诉记者:“刚出事儿的时候最怕自己瘫了,毕竟这么年轻,我还有好多梦想没实现呢。现在我就想早日回到学校,看看我的老师、同学和学校里的一草一木。”如今,刘家霖已请同学把书本邮到山东,在病床上的他每天都要背外语、学专业课。他说:“我不能因为生病,就把课落下。”

  后记:有人说“80后”是个性张扬、缺少奉献精神的一代。可是在关乎他人生命的紧急关头,刘家霖用自己的勇敢诠释了对于善良、责任的深刻理解,让我们看到了临危不惧、敢于牺牲的当代大学生的英雄气概。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