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哈尔滨西客站将建30万平米广场 综合体方案18日揭晓
2009-10-18 11:06:5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龚建义 任清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8日讯 昨天,哈尔滨西站站前广场综合体概念规划国际征集评审会在哈尔滨市举行。共有7个中外投标团体分别汇报了各自的设计成果,由来自北京、上海及哈尔滨市的7位国内建筑规划和交通界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委员会,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对7个规划方案进行了认真、全面的评审,评审结果将于今日揭晓。

  据介绍,哈尔滨西客站站前广场规划为南、北两个广场及地下空间,总占地面积约为30万平方米。哈西客站站前广场的规划将以世界先进城市为标杆,按照目前国际先进的广场规划设计理念,适应并适度超前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规划将突出交通疏导功能,按照站前广场与综合立体换乘中心合一,实现公路、铁路、地铁、城市公交“零乘换”的目标,优化各类交通模式的布局,建立紧密、方便、快捷的交通体系。新客站广场规划还将彰显哈尔滨城市特色,能够充分展现北国冰城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与站房主建筑协调统一、融为一体。

  据了解,2007年11月,铁道部与黑龙江省签订了“关于哈尔滨西站建设有关问题会议纪要”,决定在哈西地区新建哈尔滨西客站。规划中的哈尔滨西客站是哈大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始发终到车站,位于哈尔滨西南部,距离哈尔滨老站8公里,距离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20公里,距离道里区、南岗区市级商业中心直线距离约为5公里。

  据介绍,哈尔滨西客站地区建设将按照“以站为主、站区联动、统筹兼顾、建设新城”的总体原则,依托西客站交通枢纽的资源聚集能力和区域丰富的科教资源,着力打造现代交通枢纽、科技创新高地、知识商务中心、生态宜居新城。在空间布局上,以带状中央公园和哈西大街十字交叉作为核心区发展轴线,以站南知识商务商业区为主中心,地铁4号线哈西大街站周边和站北商业区为次中心,合理规划布局知识商务、科技创新、配套服务、生态居住等功能区。在交通系统上,以“一心一廊,五纵五横”为框架,构建分级有序、功能明确、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路网体系。在建筑风格上,将哈尔滨城市风貌与该区域发展特色相结合,通过现代简约的建筑风格和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展示科技、知性与创新的城市新形象。在生态建设上,以河道、道路绿化空间、带状开发空间为纽带,以各主题公园为节点,以丁香绿化为特色,高标准建设带状中央丁香公园、东河沟“丁香书径”文化长廊,西河沟“丁香花雨”生态走廊等“一带、两廊、两园”绿化主题景观,构建区域绿化体系,建成后的哈西站地区将成为哈尔滨技术创新都市、魅力门户智府,东北地区科技创新服务基地,东北亚经济圈国际技术贸易中心。

  ●新闻链接

  哈尔滨西客站地区规划建设范围为:东起学府路,西至迎宾路和城乡路,南起四环路,北至康宁路和车站街,总占地面积约52.6平方公里。其中,近期可建设用地主要集中在城乡路、迎宾路以南以东、三环路、哈南站编组站以北、东何家沟以西,占地面积约18.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