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2000年之前建成的小区摄像头多成“睁眼瞎”
2009-10-19 10:04:23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生活报报道,连日来,记者对哈尔滨市小区摄像头的现状进行了走访,发现2000年之前建成的小区,监控设备已经基本成了“睁眼瞎”,需要更新换代。8日,哈尔滨安科安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表示,他们愿意为这些小区免费维修摄像头,让广大业主们住得放心。

  记者走访发现,2000年以后新建的小区,一般都配备摄像头装置,数量多则20多个,少则五六个。其中,多数使用的是老式的录像带式的设备,拍摄质量差,人物模糊不清,监控点覆盖不够、死角多,不具备回放功能。如果发生案件时,拍摄的录像不能及时回放,也无法给办案提供线索,同时也不方便物业进行管理,这些设备早就需要更换了。

  哈市南岗公安分局巴山派出所所长郝佳滨说,该所管辖内有多个高档小区,摄像头的作用不可小视,平时办案中,安装摄像头的小区确实发案率低,即使发案,警方也能够根据摄像头录下的影像资料快速破案。

  据哈尔滨安科安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专业人士介绍,哈市小区安装的摄像头质量良莠不齐,有的在安装之初就不发挥作用,只是个噱头而已。由于当初摄像头是新生事物,技术未推广,哈市2000年之前安装的那批小区摄像头费用较高,为了节约成本,安装的监控点、覆盖率根本达不到要求。

  如今,技术娴熟了,摄像头的安装价格已经不像当初那么高不可攀,将老式录像监控更换成硬盘式设备只需要几千元,一个摄像头也只需百余元,连接线只有几角钱而已。以该公司刚刚安装完监控设备的一个50万平方米的小区为例,87个监控点全部覆盖,只用了不到30万元。该公司表示,可以免费为哈市小区维修监控设备,希望为小区业主营造一个安心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