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工薪族选海边养老南下置业15万元买40平米住房
2009-10-20 07:43:2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 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0日讯 冬季去海边度假,夏天回冰城避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市民意识的转变,这种原本属于高收入人群享受生活的方式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记者从哈市销售海南沿海住房的房地产销售公司了解到,近年来哈市有越来越多的临退休的工薪族购买海南房产,选择到海边养老当起了候鸟族。

  今年55岁的李女士是哈市铁路退休职工,退休后她与丈夫每月收入5000元左右,可以说是标准的工薪阶层。十一期间,在亲友的带动下,李女士花了15万元钱,在海南省琼海市市区内购买了一套使用面积40多平方米的住房。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与家人很喜欢海南冬季温暖宜人的气候、良好的生态环境,现在孩子也结婚了,退休在家的老两口就商量着去海边养老。但是像三亚、海口这种一线城市的平均房价都在每平方米6000元以上,对于老两口来说有点高,于是退而求其次选择到经济发达程度相对较低的琼海市买房子。

  正准备挑选房子的顾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为退休在家的父母挑选房子,“目前看,20多万元的价格就能在海南的中小城市买到使用面积5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足够两位老人使用了。”

  “现在哈市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的工薪族,选择到海南琼海、五指山买房子的人特别多。”海南琼海市某小区哈市销售公司蒋经理对记者说。蒋经理告诉记者,随着海南旅游经济的发展,近几年三亚、海口两个城市的房价一路攀升。目前,三亚的临海房每平方米都在万元以上,哈市普通工薪族很难接受。而海南琼海、五指山、文昌等二、三线城市一样有着宜人气候,城市设施也不错、房价还相对便宜,因此受到哈市工薪族的青睐。目前,他们正在销售今年9月开盘的新房,现在该公司已经销售了近400套住宅了,其中7成的购房者是临退休的中老年工薪族。

  到海南养老到底需要多少钱?记者算了笔账,目前琼海、五指山、文昌这样的三线城市,市区中心位置的新房房价平均在每平方米3000元至3500元之间,一套使用面积近50平方米的毛坯房价格大约在15-18万元之间,如果在哈市这个价位只能买到二环以内使用面积2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而且海南房没有采暖费,每年可节省近2000元钱。海南琼海市居民的消费水平与哈尔滨差不多,在海南生活也不会觉得花费高。至于路费,记者通过机票打折网查询了解到,从哈尔滨直飞海南三亚或海口的飞机票折扣还是很大的,千元左右的折扣票很常见。这样算下来,相比在哈市买房生活,去海南养老基本不用多花什么费用。

  去年已经过上了“候鸟生活”的哈市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在琼海市有一套使用面积50多平方米的住宅,当时花了13万元多点。每年“十一”左右李女士就会和丈夫到海南生活,次年4月再飞回来避暑。谈起琼海市的居住环境,李女士还是挺满意的。而且琼海市城市交通比较方便。近年来在琼海养老的东北人不少,每天晚上还能见到东北秧歌队。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