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日前制订实施14个子计划推动高校强省
2009-10-20 07:58:18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初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0日讯 为全面推进实施《黑龙江省高等教育强省建设规划》,提高高校在原创、集成创新和引进再创新能力等方面的“排头兵”作用,积极落实省委提出的建设“八大经济区”和实施“十大工程”的战略任务,黑龙江省日前制订实施了涵盖高教强省各方面的14个子计划。

  14个子计划发挥高校“高地”作用

  这14个计划包括: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学科(群)建设、质量工程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紧缺人才培养培训服务、重点实验室建设、校企共建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服务、大学科技园区发展、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新农村建设科技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重点专业建设、师范类学生农村实习支教、村村大学生培养等。

  据预测,到2010年,在黑龙江省经济迅速发展、产业结构不断调整过程中,对各类人才需求总量将增加86.3万人。

  今年,为解决高校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科技园区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省政府已投入两亿元专项资金,大力支持推进高教强省建设。推动实现“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融合、联动发展,使其逐步成为本地区成果突出和吸引人才、吸引创业、吸引投资的“高地”。

  每年从高校精选十余项成果推荐转化

  按计划,到2015年,黑龙江省将重点建设包括哈工大、哈工程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等在内的一批省内院校,使其整体办学实力再上新台阶,达到世界一流或国内同类院校先进水平,拉动全省高等教育整体实力的提升。重点建设好服务黑龙江省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新材料、装备制造、能源技术、文化艺术等产业的10个左右学科群,形成黑龙江省高校重点学科更加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以就业为导向,推进校企合作办学,大力发展面向黑龙江省装备制造业、石化工业、煤电化、食品工业、高新技术产业、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动漫、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专业,加快培养一大批服务生产建设和管理一线的应用型紧缺专业人才。到2015年,培养紧缺人才65万人左右。依托骨干企业建立50个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据悉,为强化校企合作,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2010年前,黑龙江省将重点在装备制造业、石油与化学工业、能源工业、生物农业、医药工业等方面,每年从省内科技实力较强的高校中精选10余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可产业化的科技成果,向社会、企业推荐转化。同时择优确定30余项产业化前期研发培育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全省计划到明年建设330个重点专业

  根据黑龙江省高校的专业优势,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将重点建设一批与黑龙江省主导产业群直接相关,在国内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和特色专业。全省计划到2010年,建设330个左右重点专业(高职高专130个);到2015年,建设400个左右重点专业(高职高专150个)。针对“八大经济区”建设需要,制订省校两级专业建设规划。以装备制造、石化、能源、食品、生物、电子信息、新材料、航空航天、服务外包、冰雪旅游、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所需专业为重点,合理调整专业结构,科学确定专业方向,按就业需求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每年选派1500名师范生到农村实习

  此外,为促进全省农村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每年将选派1500名左右高年级师范类学生到农村中小学顶岗实习,到2015年,力争实现与黑龙江省农村中小学发展相适应的支教规模。今后,高师院校选派高年级师范生将到农村中小学进行不少于一学期的教育实习。同时,为给农村培养一批具有专科学历的小学教师,一批有现代农业发展理念、掌握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和管理知识、带动群众致富的“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预计到2015年,将再培养村村大学生7500人。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