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5年前男子柳树下被歹徒杀害 “冤魂绿柳”独自垂泪(图)
2009-10-26 14:17:08 来源:东北网-大庆晚报  作者:陈经宇 刘豪 潘建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6日讯 大庆萨尔图区三号院3-8号楼1单元门前,有一棵奇怪的柳树。说它奇怪,是因为在周边众多的同类里,只有它整日里“哭泣”。而且,其它同类的树,树叶子都黄了,甚至掉落了,可这棵树依然绿着。

  周边居住的老人们对这事儿,总有一种莫明的恐惧与担忧。

  传言5年前,这棵树下发生过一起凶案后,从此这棵原本正常的柳树就开始“流泪”,直到今天……

  心生疑窦

  10月14日,一名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我家楼前有棵老树,经常‘流泪’。好多人都说,树下曾死过人,树是在为冤魂哭泣。我不信,但好多老人听到后心里很恐慌,希望晚报能请相关专家解释一下原因。”

  10月15日11时许,记者来到这棵怪树前。

  从外观看,它与旁边的树并无差别,只是树脚下有一圈明显的潮湿痕迹。柳树的根部用塑料布包了起来,透过塑料布,隐约能看到内层有水珠一样的液体。树叶上还有星星点点的液体,在阳光的映射下闪闪发光。

  当日晴空万里,地上的液体到底是哪里来的呢?

  记者弯腰摸了下地上的液体,用手捻了捻,发现油乎乎的,有些黏稠。

  一位遛弯的老人说,这棵树“流泪”很长时间了,修剪枝杈之后,它还会从生出来的杈里向外渗液体。到了冬天,树干上的“眼泪”会凝结成冰。

  离奇猜想

  这位老人告诉记者,小区里的老人们一看到柳树“流泪”,就议论纷纷。一些老辈的人说,这种现象是不祥之兆。

  有一天,一位老者提及5年前,这棵树下曾发生过一起命案,于是大家猜测,这棵树是在为冤魂哭泣。

  这一说法的出炉,立刻得到了很多老人的支持。

  有人说,这是柳树在为屈死的人伤心。

  也有人猜想,难道是那个遇害的人投胎成了这棵树?

  因为“树泪”似油,所以也有人猜测,会不会是树下有油类的东西,通过树反映出来呢?

  一些猜测听起来让人不寒而栗,大家越传越离谱,可谁都没有证据能解释柳树为何“流泪”。

  拨开迷雾

  老树“流泪”到底是什么原因?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的有关专家。

  10月22日9时许,检疫站的邓力文站长和高级工程师李国龙赶到现场。他们仔细观察了树的基本情况之后说,这棵柳树“流泪”是生虫子导致的。

  随后,李工程师折了一段树枝指给记者看。

  在折下的树枝根部,密布着许多二三毫米的黑色小虫。李工程师称,这种小虫叫蚜虫。

  李工程师告诉记者,柳树“流泪”的罪魁祸首,其实就是这些蚜虫。它们通常选择食料较充足的树木,吸收树木的养分,吸收不了就排出来。大家看到地上湿乎乎的一圈,其实是蚜虫的排泄物。这棵树上的虫子比较集中,所以和其它柳树不一样。

  从目测看,这棵树上粗略估计得有上万只蚜虫,排泄物相对也多。

  “如果不喷药杀虫,众多蚜虫长期吸收树的养分,树就会死掉。”李工程师说。

  采访结束时,两位专家表示,这种现象还是比较少见的,但和大家的猜测并没有关系。

  柳树“流泪”之谜解开了,一位老人笑着说:“现在知道真相了,大家以后就不会乱猜了,看来还是要相信科学。”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