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尔滨力争三年打造“全国文明城市”
2009-10-27 08:15:0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立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7日讯 为创建“三优”文明城市,哈尔滨市今年加大了对市容环境方面的投入力度。经过城管、建委等多部门对市容环境的集中整治,哈尔滨市在城市绿化、环境卫生、治理道路翻浆和城市灯饰亮化等方面得到了改善,并力争三年内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今年新增35台环卫设备

  记者在南岗区花园街与龙江街交口看到,数位城管职工正利用机械工具,对花园街道路两旁的树木进行秋剪工作。据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哈尔滨市每年从3月份开始对树木的枯枝进行修剪,目前已修剪树木4万株。哈尔滨市今年新植树木122.3万株,新增绿地1070.47公顷,伐除枯死树684株,清理绿地垃圾1474公顷。较往年相比,今年新植树木、新增绿地等都有所增加。

  记者在南岗区长江路上看到,环卫工人正驾驶着自动清扫机械对街道进行喷水清扫。据介绍,哈尔滨市原有45台环卫清扫车辆,今年新增35台清扫车辆,将大幅提高哈尔滨市街路机械化清扫质量。

  记者在道里区某在建工地施工现场看到,该工地的生活区、办公区由干净的板房、整洁的绿地等组成。工地的道路全部由水泥灌注,通行货车需经喷水清洗轮胎后方可出入。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工地铺装水泥路面后减少了带泥上路的情况。

  卫生不达标“一票否决”

  据了解,哈尔滨市已于9月27日建立了市容卫生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管理机制中要求,建立领导负责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工作直报制度和强化奖惩兑现制度。区党政班子年度目标考核项目分值由原来的5分调整为10分,考核情况与以奖代投、奖励资金和行业经费挂钩,对年终考评不达标的区和市直部门实行一票否决,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同时,实行卫生环境一体化管理。将清扫保洁、道路维修养护、绿化抚育管理、市容牌匾广告统一纳入城市管理范围。强化执法部门监管职能、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基础作用,整合一线城市管理力量。

  据悉,哈尔滨市市政道路清扫保洁经费标准将有所提高,采取市、区投入及相关部门划转方式,在2008年的基础上,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及财政资金情况,逐步增加环卫保洁作业经费投入。

  “四项战役”整治脏乱差

  针对哈尔滨市现有状况,哈尔滨市已于近日全面展开治脏、治乱、治差和治理污染源四项战役。其中,对全市722条背街背巷(街坊路)、7044个居民庭院(含住宅小区)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整顿;完成24个城中村全面提档升级;对流经哈尔滨市的松花江、马家沟、何家沟、信义沟、西河沟、阿什河等江河堤岸积存的垃圾残土等污物进行全面清理。“四项整治战役”将于2011年10月底前结束。

  据悉,哈尔滨市将以“省内当排头、国内争上游”为目标,实施“三年三步走、三年大变样、三年任务两年完”战略,力争三年内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