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李琳:《龙头岭》角色中诠释龙江女特有的大气与干练
2009-11-02 09:57: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30日讯(记者 孙晓锐) 30日,长篇连续剧《龙头岭》在哈尔滨举行封镜仪式。活动间隙,主创人员向记者谈起创作过程时纷纷表示,剧中主人公原型付华廷及他所带领的兴十四村的创业精神令人感动,希望通过这部电视剧能够反映出我们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远目标和坚强决心。

  张秋歌:电视剧展示黑龙江新农村建设的巨大成就

张秋歌现场演绎剧中人。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剧中男主人公华小廷的扮演者张秋歌表示,自己刚刚演完《许世友》,今年又拍了一部《彭德怀》,所扮演的都是伟大的人物。而出演一个鲜活的、存在于我们身边的人物却是最难的。当自己决定扮演付华廷的时候,他特意跑到兴十四村来体验生活。同付华廷及村民们接触四天后自己就感到,这部戏将是他艺术创造中最为重要的一个阶段,也将成为自己演艺道路上最为重要的一个角色。拍戏的时候自己也受到“说了算,定了干,困难再大也不变”的兴十四村精神所感染,暗自决心要尽全力去诠释这个角色。

  张秋歌说,在兴十四村拍戏生活的这两个月,他和那里的农民朋友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昨天,当剧组离开兴十四村的时候,村民们都赶到宾馆为他们送行,村民的淳朴热情令大家十分感动。作为半个黑龙江人,自己对于这片黑土地我并不陌生。他8岁来到泰来县并在那里长大,他要这个角色报答故乡的恩情。通过付华廷这样一个优秀的农民代表,让大家了解到黑龙江新农村建设的巨大成就。

  李琳:角色诠释龙江女性特有的大气与干练

李琳接受采访。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女演员李琳介绍说,在这部电视剧中,她出演的是一位从龙头岭走出去的博士生,算是她扮演过的角色里学历最高的一个。女主人公在国外深造,又在外企供职多年,当家乡需要她的时候,便毅然辞职回到了家乡支援家乡建设,角色体现了龙江女性特有的大气与干练。兴十四村的老百姓们很热情,拍戏之余总会和自己拉家常,一个演员能够被大家所认可自己感到很高兴。

  曲晓平:兴十四村是新农村建设的龙头典型

编剧曲晓平接受采访。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该剧编剧陈玉谦、曲晓平夫妇曾在多部电视剧中担任编剧。曲晓平说,这次两个人本想写一篇表现拓荒人的长篇文学,当他们在兴十四村体验生活期间,发现这里有很多感人的故事。50年代,兴十四村人来到现在村址的所在地,当时是“房无一间,地无一垄”,通过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用勤劳和汗水将荒原建设成为龙江第一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龙头典型,所以夫妻二人在创作的时候就决定将这些素材整理集纳成为电视剧本,并命名为《龙头岭》。

  宋江波: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成就

  据该剧总导演宋江波介绍,他在兴十四村在付华廷身上看到了中华民族那种坚韧不屈、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精神。他希望通过这部剧把兴十四村的精神传播到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宋江波说,这部电视剧2010年有望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播出。希望就像他们在戏里说的那样,让全世界都看看我们中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什么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