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吉炳轩率团访俄阿穆尔州 就推进重点合作项目达成共识
2009-11-11 08:5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应俄罗斯阿穆尔州政府邀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吉炳轩9日率黑龙江省代表团赴阿穆尔州访问,分别会见了阿穆尔州州长科热米亚科和阿穆尔州立法会议主席巴顺,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重点合作项目推进工作和进一步加强交往交流事项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签署了会谈纪要。

  吉炳轩会见阿穆尔州州长科热米亚科时,双方就当前两省州间交流合作十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务实磋商。吉炳轩说,近年来中俄两国领导人及两国中央政府对中俄边境地区合作十分重视,就促进两国边境地区合作发展达成了共识。前不久,在两国高层领导人的推动下,中俄双方正式批准了《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这是两国地方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吉炳轩首先谈到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黑龙江公路界河大桥建设项目。他说,这座大桥是第一座经中俄两国中央政府正式批准建设的中俄界河大桥,目前已有14个年头了。“一江之隔成天堑,大桥建成变通途。”但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原因,大桥建设迟迟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中方包括可行性经济论证等基本履行完国内审批程序,也希望俄方加快制定大桥建设贷款方案,早日把这件惠及两岸人民的好事促成。考虑到俄方在建桥方面面临的问题,如需要,黑龙江省愿积极帮助争取中方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关于冬季通道建设,在今年8月的中俄交通运输合作分委会上,开通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固冰浮箱通道问题已列入会谈纪要,两省州应尽快就投资方式、通道建成后的管理与维护等具体技术问题进行磋商。

  科热米亚科对吉炳轩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真诚务实的回应。他表示,黑龙江界河大桥建设关键是资金问题,目前俄方正在积极工作,计划采取租让的方式融资解决资金困难,大桥在一定期限内由承租方进行经营,也希望能够通过向中国的银行机构贷款来解决资金问题。同时在对等的基础上,力争使固冰浮箱通道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推进电力能源方面的合作。黑龙江省将积极引进俄罗斯富余电力,俄方供电要稳定,电价要适宜,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加深合作,以建立更坚实的合作基础。在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及建材方面,黑龙江省将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到阿穆尔州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建筑材料的生产和销售,阿穆尔州政府将根据现行法律创造相关优惠条件并给予必要支持,双方将积极促进建筑业和建材业的发展。

  双方还就矿产资源开发、木材深加工与农机、机电、家电产品组装与销售以及石油产品、农业领域合作、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等话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继续加强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领域的合作,对2010年建立中俄合资企业开采耶夫根尼耶夫斯基磷灰石矿事宜给予协助;开展木材加工领域合作,扩大阿穆尔州中方投资企业的木材深加工能力,中方将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争取贷款支持;黑龙江省将积极推动有关企业在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投资组建中国名优家电产品展销中心,并组织有投资意愿和能力的企业到阿穆尔州建立农机、机电、家电产品组装工厂;继续在农业种植、蔬菜(温室)种植、畜牧业养殖等领域及在阿穆尔州建立农畜产品加工经营合作企业、培训俄农业技术人员方面加强合作。阿穆尔州将在工程机械设备入关、引进劳务、土地征用等方面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协助。

  双方深入探讨了如何在规范贸易秩序、人文、立法机构间交往等领域加强合作。为促进双边贸易健康稳定发展,双方政府将采取各种措施,规范贸易秩序,改善贸易环境,在各自职权范围内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在中国“俄语年”和俄罗斯“汉语年”框架内,继续扩大教育、体育、旅游、文化等人文领域及其它领域的合作,为中俄地方间友好交往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进一步扩大合作,交换双方立法活动信息,为两地区合作提供法律保障。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中国黑龙江省代表团与俄联邦阿穆尔州政府代表团关于两省州合作会谈纪要》。

  吉炳轩还会见了阿穆尔州立法会议主席巴顺。吉炳轩说,黑龙江省人大与阿穆尔州杜马交往是双方合作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推动政府间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人民的相互了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互利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促进本地区经济平稳发展和恢复性增长,是双方最为关注的问题。黑龙江省人大愿与阿穆尔州杜马一道,继续提升交往水平,充实交往内容,增强合作实效,为双方关系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吉炳轩还看望了部分在俄中国企业家代表。他对企业家代表说,作为中俄经贸合作的先锋队、排头兵,我们要从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资源能源开发和长远合作前景考虑,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保证工程、产品质量,要站得住、打得响,树立中国形象。吉炳轩还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师生亲切交谈,并参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中国贸易中心。

  副省长王玉普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企业家代表陪同访问。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