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大庆男子抢劫6辆出租5次索要1元钱 欲通过犯罪摆脱痛苦
2009-11-12 15:57:56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云端 赵晓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2日讯 一名男子与爱人争吵后,悲观厌世要自杀。酗酒服药后想要割腕时,却失去了自杀的勇气,于是采取极端手段,一日内疯狂抢劫6辆出租车。

  除了第一次拿走司机手中最小面额的10元钱外,其余5次每次仅索要1元钱。该男子试图以犯罪手段接受法律制裁,来摆脱内心的痛苦。作案后,该男子前往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民警了解到真实情况后,与该男子促膝谈心帮扶教育,该男子幡然醒悟,后悔不已。随后,萨尔图警方采取人性化执法,将该男子无罪放回。

  A男子公安局门口行抢

  11月4日15时许,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化名)在东风新村纬二路上行驶时,遇到一男子伸手拦车。

  该男子上车后,坐到副驾驶座位上,身上带着一股浓烈刺鼻的酒味,眼神散乱,语无伦次,神态极不正常。

  王师傅跑出租多年,见怪不怪,以为又上来以一个醉鬼,便没有多说话,按照该男子手指的方向行驶。

  当出租车快要行驶到市公安局大门时,该男子亮出一把锋利的壁纸刀,向王师傅要钱。王师傅闻声吓得一哆嗦,忙把车停在了路边。

  “大白天行抢,这人胆子太大了吧!再说,这是公安局门口,这个劫匪也太猖狂了吧!看来这是个不要命的主儿。”王师傅翻出了身上所有的营业所得,双手奉上。

  但该男子接下来的做法,却大出王师傅所料。

  该男子对数百元钱款瞅都不瞅,仅从王师傅手中拿走1元钱,随后开门下车,摇摇晃晃地向市公安局走去。

  惊魂未定的王师傅,百思不得其解,但还是在第一时间掏出手机报警。

  不到2分钟,萨尔图公安分局治安一队民警赶到现场,抓住了正一步步走向公安局大门的犯罪嫌疑人——申某某(化名)。

  B夫妻吵嘴厌世想自杀

  11月4日下午,算上王师傅在内,申某某已经在纬二路上连续作案6起,抢劫6辆出租车,共抢劫15元人民币。

  当日午后,他在大商新玛特门前停车场作案时,一位出租车司机掏出了100多元钱,他只拿了面额最小的10元钱零钱,随后抢劫的5辆出租车,他每辆车只要1元钱。

  最后一次抢劫的是王师傅,地点就在市公安局附近,随后,他走向公安局投案自首。

  萨尔图公安分局民警将申某某带回分局,并立即进行调查。

  但民警调查了解了事情原委后,却感到哭笑不得。

  今年37岁的申某某是龙凤区居民。目前暂住在东风新村二区,无业。

  11月4日早,申某某和妻子因家庭琐事,发生激烈争吵。

  争吵后,申某某认为家人不理解他,社会也对他十分苛刻,竟然悲观厌世,万念俱灰,产生了自杀的念头。

  当日上午,他到附近商店购买了一把壁纸刀,欲割腕自杀。由于恐惧割腕自杀时疼痛剧烈,他又到药店买了一包用来止痛的“克洛曲”药片。

  当日中午,他在家中饮下了大量白酒,服下8粒止痛药,随后,把锋利的壁纸刀刃摁在自己的手腕上……


  C欲通过犯罪摆脱痛苦

  当锋利的壁纸刀压在手腕上时,申某某忽然失去了自杀的勇气。但是,他急切希望通过一个途径,来排泄和解脱内心的苦楚。

  思来想去,他最后决定通过犯罪手段,受到法律制裁,来摆脱内心的痛苦。

  在选择犯罪方式上,他也颇费脑筋,最后,他将目标锁定在出租车司机身上。因为他以前开过出租车,认为出租车司机比较容易上手。

  于是,申某某来到街上,以打车为名,先后向6名出租车司机要钱。

  他在抢劫第一辆出租车时,出租车司机拿出100余元钱,他只拿走了其中的10元钱;而在面对另外5名出租车司机时,他每人只要了1元钱。连续“抢劫”6辆车只“抢”到了15元钱。

  而且,他在连续6次的“抢劫”过程中,没有对任何一名出租车司机实施暴力手段。

  D特殊案例人性化执法

  萨尔图公安分局民警将案件掌握清楚后,立即逐级向上级领导汇报。

  分局领导了解案件情况后,非常重视,马上指派民警带申某某去哈医大五院洗胃,并进行辅助治疗,同时联系申某某的家属。

  分局领导针对此案,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了紧急会议,对案件进行研究和分析。

  会议认为,申某某主观方面没有以暴力抢劫他人钱财的故意,客观方面行为显著轻微,且有自首情节,不应当以犯罪论处;但申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考虑到起因是为摆脱内心烦恼,客观上没有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可给予申某某治安管理处罚。

  但是,如果单纯给予治安管理处罚,而不使其受到教育,今后存在有种种因素,可能导致其产生更加严重的危害社会行为或者自杀身亡的后果。

  鉴于此,会议研究决定:处罚不是目的,对申某某应该重点采取帮助教育措施。

  一方面,民警应该通过讲解,使其明白违法犯罪行为对人对己对社会的巨大危害;另一方面,要通过教育其本人及家属,使其改变性格的弱点,正确面对人生和社会的矛盾。

  E厌世男解开心中郁结

  申某某被民警送到医院后,经过医护人员治疗,很快脱离了危险。

  对待申某某这个特殊的“抢劫犯”,办案民警并没有像对待其他犯罪嫌疑人一样,而是采取了另外一种方法——用心交流。

  民警坐在申某某的病床边,与他促膝谈心,从人生、社会、家庭等多角度,对他进行了深刻的教育、说服和劝导。同时,办案民警又动员申某某的家属,叮嘱对其进行开导劝解。

  办案民警的嘴唇磨薄了,申某某郁结内心的疙瘩也解开了,他幡然悔悟,拍着胸口表示今后绝不再做类似傻事。

  申某某拉着办案民警的手,一个劲儿地感谢公安机关对他的教育开导、理解和宽容。

  萨尔图公安分局领导叮嘱办案民警,一定要做好回访工作,保持与家属的联系,防止出现不良的行为和后果。

  申某某的家属也表示,回家后一定对他继续进行开导教育,并随时监护其言行,申某某本人和家属都写下了保证书。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