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鹤岗矿难特写:我们要活着!让更多的工友一起活
2009-11-23 21:45:27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禹 路云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3日讯 题:幸存矿工:活着!让更多工友一起活

  东北网记者 杨禹 路云强

23日事发井口冒大量白烟。东北网记者 杨禹摄
护士正在给伤者打针。东北网记者 杨禹摄
  “只要有一口气,我就要尽量救人。”矿工王乃会一个人救了三名工友,躺在病床前,却心有遗憾地对记者这样说。11月21日凌晨2时30分,鹤岗新兴煤矿发生瓦斯事故,井下作业的528人,有420人成功升井。23日,夜晚21时36分,距鹤岗新兴煤矿瓦斯事故已过去了六十多个小时,发现104名遇难者,井下仍有4人生死不明。23日,记者赶赴鹤岗市兴山人民医院,看望那里的伤者。矿难中,很多矿工都是自救逃生的,还有更多的人自救的同时也在救人。


  受伤矿工爬行2个多小时终脱险:我要活着!

  46岁的谢修建是二水平作业面13号掘进队的矿工。事故发生时,正和8名矿友在井下工作。事故中,谢修建身边的两名矿友遇难,而他的面部也被冲击波震飞的木屑、玻璃等碎片崩伤。因为面部多处受损,谢修建说话时很吃力。“我很庆幸,我还活着。当时我就一个想法,逃生!我一定要活下来。”谢修建说,爆炸发生后,他和矿友一起沿着巷道爬行了2个多小时,找到最近的一处井口后脱险。

  一人救了三名工友:只要有一口气,我就要尽量救人

  新兴煤矿一采区11号掘进队39岁的王乃会在矿难发生后,从矿井内救出了3名矿友。23日,在兴山人民医院记者看见了受伤的王乃会。王乃会回忆说,“事故发生时,我正在三水平南二石门作业面的最里面。警报响起后,就看见一股黄色的烟雾从巷道内冲来,前方的两名矿友被“黄烟”冲倒了。我赶紧用凉水将两人浇醒。我当时就想大家一定要一起走,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不能落下一个人。”王乃会告诉记者。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两名矿友清醒些后,三人一起往避灾路线撤离。撤离过程中,他们发现再向前就会遭遇毒气。此时,王乃会又看见一名工友正朝着毒气来的方向走去。他赶紧上前拉住那名工友,四人一起朝安全地带走。

  王乃会与矿友们到达安全地带后,担心矿井内还有人被困,他又返回井下。在逃生的北大巷内,他又发现了一名被有害气体熏倒的矿友。但此时,他也有些体力不支了,使劲全身力气也没能拖动这名矿友,他赶紧往回撤离。“北大巷内还有一个矿友活着,一定要把他救出来。”刚撤到安全地带时,王乃会便看到了一支救援队伍,急忙告诉救援人员救人。同时,他也因在一氧化碳浓度较高的矿井中停留时间过长而中毒晕倒。目前,王乃会因为一氧化碳中毒在兴山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如果可以重来,我希望可以救更多的工友,我当时一心就是想救人,没想别的。只要有一口气,我就要尽量救人。”王乃会心有遗憾地告诉记者。

  工友:没有王兄弟我的命就没了

  与王乃会一个病房的林茂海就是王乃会救上来的工友。林茂海说“我今年46了,要是没有王兄弟,我的命就没。他就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们全家都感谢他。等我们出院了,我一定好好感谢他,请他喝酒。要是王兄弟愿意,以后我就是他亲大哥。”

  家属:政府、医院都在全力救治伤者我们很欣慰

  兴山人民医院4楼走廊里很多家属,互相交流着家属的病情。“我哥哥在10号2床,一氧化碳中毒。”一男子告诉记者,哥哥今年46岁,是新兴煤矿三水平作业面的一名运输辅助工人。

  “事故发生时,我哥距离爆炸地点大约800多米。哥哥和其他3名工友一起爬出了巷道。5点多,我被一声巨响惊醒时,就意识到矿上出事了。得知我哥脱险后,立刻赶到兴山人民医院。不管怎样,我哥活着就好。能在矿难中逃生,很庆幸,现在政府、医院都在全力救治伤者,作为家属,我们感到很欣慰”。该男子拉住记者说道。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隋洪波

【本网直击】鹤岗新兴煤矿发生爆炸事故(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