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省政府召开县域经济现场会 栗战书杜家毫出席并讲话
2009-11-26 10:5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伟 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5日,我省召开县域经济现场会,总结去年以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交流典型经验,对推进县域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进行动员部署。省长栗战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作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工作报告。副省长吕维峰主持会议。副省长孙尧、于莎燕等参加会议。

  栗战书在讲话中阐述了县域经济的内涵及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剖析了我省县域经济发展不快的原因,指出能不能把县域经济搞上去,关键在人,关键在县级领导班子驾驭经济发展的能力。对此,他向各县(市)各部门领导班子提出要提高五个能力:一是审时度势,提高发展县域经济的战略谋划能力。在领导和谋划发展县域经济时,能有独到的眼光和创造性的思考,去摸清和审视域内的资源和条件,把它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去对待,使它真正成为发展的优势。二是立足全局,提高统筹城乡发展能力。切实增强推动城乡经济共同繁荣的本领、增强推进城乡社会共同进步的本领、增强推进城乡可持续发展的本领。三是勇于突破,提高凝聚人气的能力。推动全民创业,在发展民营经济上搞突破;积极借重外力,在招商引资上搞突破;搞好域内单位合作,在区域合作共建上搞突破;广结宾朋,在人脉资源利用上搞突破。四是情系于民,提高为民造福的能力。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扎扎实实地为人民办实事;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充分依靠群众发展县域经济。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行使好自己手中的权力,努力做到凡是群众拥护的,民心所向的事,就要尽最大努力去做,凡是群众反对,民心所恶的事就要坚决制止,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敢于碰硬,接触矛盾,敢于决策,敢于拍板,这样才能不愧对我们手中的权力。五是真抓实干,提高推进工作落实的能力。增强责任意识,积极主动推进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去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解决;建立健全机制,以细节抓落实,在落实的细节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埋头苦干,一以贯之抓落实,只要定下来的事,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跟踪问效、一抓到底。

  杜家毫说,壮大县域经济是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成功经验、是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必然要求,是黑龙江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扭转发展滞后局面的希望所在,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之举。当前,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态势是好的,但与先进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差距,有的县(市)基础差、位置偏、自然环境不好,各种影响发展的困难和矛盾很多。今后一个时期,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实现“一个率先、一个加快”的总体部署,强化政策扶持,创新体制机制,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正确处理好速度与质量的关系、处理好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处理好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关系,力争到2015年,全省县域生产总值达到6800亿元,县域财政总收入达到450亿元,县域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开创县域经济与社会、城镇与农村、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杜家毫强调,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关系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任务光荣而艰巨。一要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各县(市)关键要立足县情,坚持从实际出发,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把特色鲜明的比较优势,与资本、技术、资源、市场有效组合形成的竞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围绕特色产业积极发展深度加工业、系列加工业,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化,重视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和名牌产品,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的竞争力。二要培育市场主体,促进全民创业。认真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扎实推进全民创业,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积极推进县乡事业单位改革,尤其要注意引导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转变观念,充分发挥自身潜能,在服务“三农”、再创新业中一展身手。广泛动员广大农民群众不拘形式、不拘规模,走出家门,积极创业,特别要注意吸引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回乡创业。三要发展农村先进生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以实施“粮食生产能力建设规划”和“千万吨奶战略工程规划”为载体,加快推进两大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扶持农机大户和农机作业合作社发展,继续支持粮食主产区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重点装备先进大马力拖拉机和配套农具,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股份合作社等新型农民合作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改造危房和泥草房,大力发展集中供水,不断提高公共设施建设水平。

  四要加快小城镇建设,统筹县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围绕“八大经济区”规划布局,搞好城镇建设规划,集中力量建成一批工业带动、资源开发、商贸流通、旅游度假等特色突出、各具优势、设施良好、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小城镇群体,构筑以县城为龙头、中心镇为重点的新型城镇体系。大力发展商贸、旅游、餐饮、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大力发展种子、农资、农机、防疫等农业服务业,建设一批有特色的区域性中心市场和全国知名的专业市场,做到服务农村、繁荣城镇。五要加快金融体系建设,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支撑。结合实际,大力推进农村金融的创新,为县域经济加快发展提供必要、稳定、持续的资金支持。充分发挥农信社和农发行农村地区金融体系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发挥邮政储蓄银行的支农生力军作用,积极发挥其他金融机构的职能作用。积极发展村镇银行、互助性小额贷款公司和合作型担保机构。积极创新信贷担保体系、抵押形式,不断推出适应县域经济发展的金融产品。

  吕维峰最后要求,各地、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切实增强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搞好规划编制,狠抓任务落实,加强督办检查,确保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当前还要抓好明年农业农村工作谋划、粮食储存和销售、重大疫病防控等工作。

  会议召开前,杜家毫、吕维峰还分别带队,参观考察了双城、宾县的开发区、新农村大型沼气项目和新型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海林等五个县(市)在会上做了典型经验介绍。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