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进入甲流高发期 专家:可口服中药防治
2009-11-27 10:23: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随着天气转冷,气温急剧下降,黑龙江已进入流感及甲型H1N1流感高发期,中医药在防治甲型流感方面确实有效,除接种外,可口服中药防治甲流。这是记者26日从省卫生厅组织召开的“甲流中医药防治专家座谈会”上了解到的。

  据悉,甲流病毒为新型病毒且普遍易感,在全球范围内至少将流行三年。目前,全省甲流高发趋势不断加重的可能性很大,其中,儿童感染人群数量在不断攀升。由于甲流病毒在高温下无法存活,因此甲流高发多集中在寒冷地区,气候越寒冷,疫情传播速度越快。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基本可判断为甲流。

  专家介绍,如接种疫苗后,两周内还未产生抗体,则需要通过口服中药预防,中药是通过增强免疫调节作用、直接针对病毒的杀灭作用、改变病毒感染的病理状态途径来发挥作用。卫生部门公布的甲流诊疗方案所涉及的中药处方及部分中成药共计40多种,其中疏风解毒胶囊、银翘解毒类、双黄连类口服制剂等中成药已经被卫生部列入中医治疗甲流特别是轻症甲流患者的主要基本药物。

  甲流中医药防治专家提醒,对于危重症甲流患者,建议采取益气养阴法与活血化瘀法治疗,同时要切断传染源、传播途径,并保护好易感人群避免疫情大范围流行。

  据省卫生厅通报,截至11月22日,全省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61例,住院治疗29例,新发死亡病例3例。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