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七台河市教育局坚持“四个着力”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见实效
2009-11-30 16:41: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30日讯 七台河市教育局以“推动教育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活动主题,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提前筹划,认真安排,精心组织,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精心组织准备,着力夯实开展活动的组织基础。一是调查摸底。准确把握基层组织的现状和主要矛盾,明确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实现“三个破解”,即着力规范办学行为,破解义务教育行风转变的难题;加强队伍建设,破解校长、教师队伍素质不高的难题;推进学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破解学校管理水平不高的难题。二是开展骨干培训。举办了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骨干培训班,组织全局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单位的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及团委书记进行集中辅导,聘请省市专家讲座,并进行了学习成果测试。三是强化领导和指导。成立了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指导组,具体指导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四是完善信息网络。建立了上下联通的工作信息网络和学习实践活动信息交流机制,要求各单位定期上报活动简报和信息,及时总结学习实践活动的特色和亮点。五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确定宣传工作的主题和工作目标,以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在七台河教育网上开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发布指导文件、学习调研、经验交流、活动信息等内容,为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深入学习调研,着力用科学发展观理论武装党员教师头脑。组织广大教师党员积极参加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组织的大型学习讲座活动,并要求大家结合自身实际,撰写学习体会。多次聘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讲座,通过学习培训,提高了基层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坚定了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信心。为了强化活动效果,局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研,督促各学校结合中心工作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市中小学校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组经常深入各基层学校进行检查指导,针对各单位学习调研阶段工作的特点和不足,及时召开推进会议,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并结合有关要求,对做好下步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创新活动载体,着力增强活动的实践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载体牵动作用,结合各类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在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重点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标准化学校建设”为实践载体;普通高中以全面实施“新课程”为实践载体;幼儿园以“提高保教质量”为实践载体。继续把“和谐教育牵手工程”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在建设和谐社会、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上发挥重要作用,并与学校的德育工作、教学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教师的工作考核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活动的实效性。深入学习宣传“十大感动七台河人民教师”和韩国祥同志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弘扬奉献精神,形成了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结合中心工作,着力提高教育教学工作质量。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用学习实践活动成效推动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各中小学结合实践活动开展了大规模的“优质课堂”评选活动,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有力提升了教学质量。组织学校领导和骨干教师赴外学习,通过学习先进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水平,解决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问题。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全市高中学校领导班子会议,中考质量分析会,小学质量分析会,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狠下功夫。切实加强了学校标准化建设,各学校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科学制定学校长远发展规划,规范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定,有力地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