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明年增加单行道总量超一成 公交12条线路设大站
2009-12-01 07:19:3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赵振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日讯 近两年,随着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市区交通压力明显加剧,城市交通拥堵日益严重,市民出行难的问题进一步加剧。此外,公交车和出租车等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不高,也引起市民诸多不满。为还市民一个安全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各部门在谋划道路通行、改善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城市交通环境得到改善,市民出行不再感叹“蜀道难”。

  单行道已占城市交通的10%

  9月初至今,哈尔滨市在七个区域实施了单向交通规划,涉及道路182条,占全市道路的10%,单向交通规模均创历史之最,道里中心区在主干街路实施单向交通规划在哈尔滨市也尚属首次。根据观测,实施单向交通规划的道路通行能力普遍提高25%~40%。通过实施单向交通,减少了交叉口的冲突点,避免了夜间行车对向车辆眩光的影响,提高了交叉口的安全性。据悉,明年哈尔滨市将在道外区等区域进一步规划增加单行道数量。

  此外,市交警部门科学规划信号灯设置,在大型路口采取多相位交通信号控制方式,信号周期一般在150秒以内,交通高峰期间争取3个信号周期通过;路口信号设置基本保证上下游信号灯控路口的正常通行,均匀分担交通压力;在一些丁字路口及道路宽度较宽的路口重点考虑行人过街交通信号配时,通常以1米配1秒为标准,机动车行经丁字路口时,需按信号灯指示,等候行人通过后方可通行。

  公交车12条线路设大站快车

  今冬运营期间,哈尔滨市公交行业推出多项措施,其中最突出的举措是增设“大站快车”,缩短市民公交出行时间。在公交2路、6路、10路、12路、54路、64路、104路、107路、108路、114路、338路、343路共计12条主干线路上,增设137个班次的大站快车,及时运送人流聚集站点乘客。例如64路公交车,原运行29站,实行大站快车后仅停靠9站,运行时间明显缩短。

  此外,哈尔滨市还开通了市区学生定时服务班车、“村娃”定时服务班车。市公交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将逐步提高公交车夜晚入库率,确保车厢温度适宜。在市区主干街道公交线路上,全面推行夜间行车时开启车厢棚灯服务,在全市公交线路推行“末车灯”服务,在市区线路首末站推行开门候客服务等。

  出租车错时交接班逐步铺开

  高峰时间打车难,是长期困扰市民出行的难题。为解决这个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有效遏制拒载行为,哈尔滨市出租车管理部门借鉴其他城市的管理经验,选定了5家规模较大的出租车企业进行了错时交接班试点,已取得预期效果,目前,错时交接班正在逐步向全行业铺开。

  出租车司机车内吸烟等问题,也是市民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之一。市出租车管理部门表示,将加强行业考核,对每个季度卫生环境不合格、违章违制和被媒体曝光超过企业台数10%的企业,给予黄牌警告,限期整改;对超过20%的,责令企业停业整顿,全行业通报。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