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伊春市金山屯区建立党内关怀机制 推进学习实践开展
2009-12-01 22:51:0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日讯 伊春市金山屯区委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认真解决党员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建立政治上关怀党员工作机制,充分保障党员的政治权力,落实党员的政治待遇

  党组织在政治上高度关怀党员,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认真全面地落实党员的政治权利。一是完善党内通报制度,保障党员知情权。区委制定下发了《重大问题通报制度》,对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关心、关注重大事项选择适当时机予以通报,具体包括9个方面内容。基层党组织以支部为单位,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对涉及整体、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情况通报,让每一名党员都享有充分的知情权。二是广泛征求党内意见,保障党员参与权。出台了《基层党组织议事规则》,科学界定党组织议事内容和程序,凡遇重大事项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需要拿意见、作决策的,遵循“先党内、后党外”的原则,先通过党员大会进行讨论,提出建设性意见,再由班子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决策。三是推行党务公开,保障党员监督权。建立了党务公开制度,对党组织的重大决策、干部考察任免、发展党员、后备干部培养、党费收缴使用等事项,通过会议、公开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区委在金山党建网上设置了党务公开栏,及时向群众公开党务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设置公开栏27个,召开各类公开会议40余次,向群众公开党务信息100余条,拓宽党内民主监督渠道,让党员享有更多的监督权。四是拓宽民主选举渠道,保障党员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按照党章规定要求,按期组织基层党组织进行换届选举;开展“公推直选”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试点,根据试点成功经验,在农村、非公有制企业等5个基层党组织推行了“公推直选”党组织负责人选任方式,选举产生了群众信任、组织认可,党性观念、敬业精神强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时,在发展党员、党内推优、后备干部推荐中推行“票决制”,全面落实党员的民主权利,尊重党员的意志和意愿,切实把党员参与党内民主选举的权利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二、建立生活上关心党员工作机制,激发党员振奋精神、永葆党员先进性

  党组织在生活上高度关心党员,深入体察党员生活上的疾苦与冷暖,努力解决党员生活上的问题与困难,使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一是全面建立困难党员台账,突出对党员生活关心的针对性。分层面建立了困难党员工作台账,对建国前入党的33名老党员、178名困难党员、243名流动党员全部纳入服务对象,规范建立党员基本信息管理台账,实行分层分类服务,实现对党员服务的全覆盖,并实行动态管理。台账信息包括党员本人基本情况、家庭成员情况、年收入情况、生产生活情况、困难原因以及联系方式等。二是广泛开展走访慰问,突出对党员生活上关心的经常性。充分利用“七•一”、春节等重大节日,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加大对党员的走访慰问力度,去年以来,区委组织部对生活困难党员发放慰问金达16000元。为保证党组织与党员联系沟通,建立了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坚持做到“五必访”,即党员生病住院必访,有重大困难必访,思想有波动必访,外出流动党员返乡必访,无故不交纳党费、不过组织生活必访,把党的关怀及时送到困难党员心中。三是深入开展结对帮扶,突出对党员生活上关心的实效性。区委制定下发了《党员处级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制度》,全区党员处级领导干部、机关各科室部门领导、基层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分层次与因病因残造成生活困难的党员、就业无门路的党员、有一定劳动能力而缺资金、缺技术的困难党员结成帮扶对子,深入开展“一帮一”、“一联一”等结对帮扶活动,一方面采取交心谈心的方式对困难党员进行思想上的教育与引导,帮助树立脱困致富的信心;另一方面积极为困难党员提供信息咨询、技术指导、技能培训、致富发展等服务,截至目前,为职工群众送致富信息300余条,送致富项目10多个。

  三、建立工作上关注党员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工作上关注就是党组织重视党员的工作表现,全面掌握党员的工作绩效,并通过实施重优奖先的激励机制,创造争优争先的竞争条件和环境,确保党员的先进性得到充分体现,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得到明显提高。一是重视精神鼓励,激发党员先进性。注重对优秀的党员干部给予精神鼓励,在区广播电视台开设《时代先锋》专栏,广泛宣传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先进个人、党员标兵、模范党务工作者先进事迹,全面展现党员风采,激发党员的荣誉感,形成强大的精神感召力。二是建立党员激励制度,调动党员工作积极性。区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全区58个基层党组织以书面形式向区委报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区委年底进行考核和测评,利用“七一”进行表彰奖励,形成了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中,基层党组织制定党建目标责任制分解表,形成考核细则,明确考核标准,设立考核奖项,施行重优奖先的激励机制,开展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定期开展评先选优活动,全面掌握党员的表现和业绩成效,评出优劣,比出高低,营造创先争优的竞争条件和环境。三是定期开展党性分析评议,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把开展党性分析评议工作作为检验党员党性标准重要环节来抓,把党性分析评议工作与党员承诺活动相结合,要求全区在岗的1,515名党员都要结合工作职责做出承诺。在党性分析和承诺活动中认真检查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等情况,从思想、学习、工作、纪律、作风等方面查找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分析原因。严格党内生活,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纯洁党员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