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听诊器”听管线水流防窃热 供热部门:应按盗窃处罚
2009-12-02 12:02:4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谭启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日讯 入户检查难,发现窃热查处难。进入供热期后,哈尔滨市部分供热企业发现由于窃热造成的“丢水”问题在增加,这不仅增加了水、电、煤等经营成本,也为供热安全带来隐患。为了防止窃热,供热部门不得不使用听诊器、加“臭宝”等方法,应对窃热者。但即使抓到窃热用户,处罚力度不足,也让供热部门为难。

  据了解,哈市锅炉供暖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道外第三供暖分公司负责道外区65万平方米供热,进入供热期后,工作人员为了查询窃热户,像医生给病人看病一样,使用医用听诊器对单元管道进行检查,一旦“听出”流量异常,即可按户找出窃热者。

  据悉,个别居民窃热一般集中在晚上18时至20时左右,部分居民在夏季花15元左右私接阀门,利用供热用水拖地。而在检查中,部分居民只要不开门,检查就会受到阻碍。为此,工作人员不得不在管线中加入“臭宝”这种物质,该物质每公斤价格在300元至400元之间,在供热循环系统内不会对居民造成影响,而一旦居民窃热,会有“煤气残液的味道”。系统内热水大量流失,供热企业就必须重新注入大量冷水,重新加热,才能保证供热系统正常运转,增大了供热企业的用水、用煤、用电等成本。另外,供热循环系统内压力变化,还容易导致爆管等事故的发生。

  供热部门认为,窃热事件频发,除了进户查处难外,主要还是因为罚则不够明确。对于普通居民,一旦查实窃热行为,他们也很难进行罚款等行为,因为执法力度不够,只能对窃热住户进行拆除窃热装置的处理。供热部门建议,应该增加执法力度,窃热行为也应视为一种盗窃,只有这样,才能对窃热者起到根本的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