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政务政策图片
搜 索
哈尔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全力打造行政服务新品牌
2009-12-06 22:04: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为反映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亮点、新变化,进一步促进哈尔滨好发展、快发展、大发展,全面发挥哈尔滨在全省的龙头带动作用,省委宣传部和哈尔滨市委宣传部联合组织开展哈尔滨“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新战略宣传报道。本网记者11月24日至26日随由省直和哈尔滨市主要新闻单位组成的采访团对近段时间哈尔滨市在城乡卫生环境、交通环境治理、项目建设、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县域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成就和好做法进行集中采访,并于28日起推出系列报道。

改革创新科学发展 全力打造行政服务新品牌。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哈尔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的红旗窗口。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哈尔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共设97个服务窗口。东北网记者 顾硕摄

  东北网12月6日讯(记者 顾硕)哈尔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于2004年7月1日,中心成立以来,一直以“热情规范,高效廉洁”为宗旨,以改革创新、创新发展为指导,以“争创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管理,一流的队伍”为目标,以“百姓第一,企业至上”的操守原则为己任。为转变政府职能,服务人民,提高工作效率,创建优质经济发展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哈尔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共设97个服务窗口。全市确定的103个大项236个子项的行政许可项目,已有81%进入中心大厅办理,另外,还有50个配套服务及收费项目在中心同时办理。


  抓好大项目建设不放松

  哈尔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按照“自己出题自己答”和“不说大话办小事”的要求,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从宏观认识、微观实践,制定了乘势而上,加快发展,优化环境的行政服务规划。工作中,中心组织窗口进行自我把脉、自我剖析、自我诊治,找出问题主要症结,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

  “中心既要有改革创新的勇敢精神,又要有深入实际,把工作做深做细的实际干劲。”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陶松滨说。中心组织各窗口单位,围绕一个企业、一个项目、一个成本,逐一研究解决问题,要求不好大喜功、贪多求全,要在项目审批上务实求真,坚持抓住大项目建设不放松。“大项目建设是哈尔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火车头’,是通往好发展、快发展、大发展的‘主干线’,行政审批工作要服务于大项目建设,决不能因审批的原因,而拖大项目建设的后腿。”陶松滨态度坚决。

  提高“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功能

  中心组织各窗口对本单位承办的审批项目、前置要件、法律依据、规定部门、具体要求办理时限等进行深入调查分析。中心组织专门人员,对哈尔滨市市级行政审批标准进行对照核定。这样可以从根本上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快行政审批速度,让企业和群众满意。

  11月1日,中心将哈尔滨市教育局、市人口和计生委、市农机局、市档案局、市保密局、市残联、市广播电视局等7个部门的审批服务工作统一纳入中心大厅集中办理,专门设立“综合接待式窗口”。目前,市级行政审批项目已经有80.6%进入中心办理。同时,统一规范了18个审批办、19个综合接待式窗口、1个综合代办窗、13个临时年检窗口和1个收费窗口进驻中心大厅工作,有力地提高了集中“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的整体功能。

  加快信息化网络平台建设实行“先上车,后买票”

  中心制定了全国开展网上在线服务工作方案,抽调专门力量进行网络升级改选,增强功能配置,形成了具有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报、网上下载、网上预审等综合网上审批功能系统,业已公告全市实行。一个多月中,共受理网上咨询26件,申报14件,其中通过预审4件,比人工办件缩短了审批时间,简化了审批环节,提高了审批效率,为全国推行网上审批奠定了基础。

  为了简化审批环节,中心重新调整了并联审批流程和踏查组织工作方式,开发了协调会办公软件,开辟道路交通工程专项“绿色通道”,实行了“先上车,后买票”的大项目绿色通道路审批方式,进一步缩短了审批时限。为推进大项目建设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审批服务环境。

  中心依靠人以为本的统带队伍方式和科学发展理念,营造了中心文化环境,构建温馨和谐的人际关系,实施了一体化的审批服务方式。目前,中心正在全国推行温馨、超前、代办、延伸和跟踪“五种服务”,真正实践党和人民政府对社会、百姓、法人、企业的公开、公平、公正、宽容、服务的承诺。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