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方正交警王晓军同事:他用生命换来数十人安全(图)
2009-12-07 09:48:12 来源:生活报  作者:秦雷 张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王晓军。

  王晓军向学生们宣传交通知识。

  黑龙江新闻网讯 6日,是哈尔滨方正县交警大队宣教中队中队长王晓军40周岁的生日,然而他的亲人和同事们再也不能为他庆祝了。5日,在处置一起交通事故中,为了两辆客车上76名群众和3辆肇事车辆上群众的生命安全,他迎着疾驰而来的客车,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反光锥,最后不幸壮烈牺牲。


 

  回忆:生死瞬间 拦下客车

  谈起5日那十几秒钟的生死瞬间,王晓军的同事们都是眼含泪水。方正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蔡学民告诉记者,5日13时23分,他和王晓军驾车在同三公路巡逻时,发现一辆大众轿车撞到护拦上,由于当时雪大、风大,漫天飞雪,能见度极低,王晓军马上停车布设反光锥。这时,一辆大客车将肇事的赛马轿车、大众轿车以及巡逻车向前推出20多米。

  此时,王晓军发现一辆金龙牌大客车疾速驶来,王晓军见状马上手拿反光锥,迎着客车冲上前去示意其停车。金龙牌大客车未撞到肇事大客车,但不幸将王晓军撞倒,王晓军当场牺牲。

  蔡学民说:“第一辆大客车载有27名乘客,第二辆客车上乘坐49人,要不是害怕两辆客车相撞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王晓军可能不会牺牲,他是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更多群众的安全。”

  思念:儿子以后也要当好警察

  记者来到方正县人民医院,看到王晓军66岁的父亲王永志已经哭干了眼泪,他不停地念叨着:“晓军孝顺,他怎么就走了呢。”王晓军64岁的母亲闻听王晓军牺牲后,悲痛欲绝,至今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吸氧。

  王晓军的妻子张玉霞两天来始终以泪洗面,她哽咽地说:“我老公牺牲了,我感到光荣,是我家的光荣。我和在中学读书的儿子有个约定,儿子说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向父亲一样当警察。”

  警句:不贪不占不拿不卡

  记者了解到,王晓军担任中队长期间,每到冬天就经常自掏腰包为站岗的年轻民警购买保暖手套、电椅垫等。他的同事们和记者谈起他,都争着说他心眼好使、责任心强、朴实厚道。他们说:在王晓军的人生字典里,“不贪不占不拿不卡”是警句。

  2008年10月的一天,做为宣教队长的王晓军随大队长到高速公路巡逻时,发现一起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前车司机为了满足自己私利,乘人不备时偷偷地塞给王晓军一沓钱,王晓军当场对当事人进行教育:“我不会给警徽抹黑!”说得当事人羞愧难当。

  善举:曾资助面临辍学孤儿

  王晓军的家庭并不富裕,可是无论是四川汶川大地震还是南方冰雪灾害,他都积极捐款。他了解到方正县第一小学的孤儿赵鸣因生活困难面临辍学,主动承担了赵鸣的学杂费,还把他接回了家。

  记者在方正县采访时,听说这样一件事:2006年5月末的一天下午,王晓军在方正宾馆门前的岗楼执勤,发现一个小男孩走失了。他按照孩子指出的大致地点,一户一户地询问,直到找到小孩的家。小孩的奶奶看到孙子平安回来后,一下子给王晓军跪下了。

  记者了解到,王晓军从警20年来,把全部心血献给了他所挚爱的公安事业,多次获得县政府记功、模范党务工作者、优秀人民警察、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哈尔滨市“三基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