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五七工、家属工申请养老保险贷款没有“低保证”不给办
2009-12-07 11:19:2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黄青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7日讯 苦盼多年,五七工、家属工终于等来了好政策,有望解决养老保险问题。然而,这样的好政策却让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发愁:高达数万元的个人交费无力承担,申请贷款不符合“条件”又被拒之门外,养老保险这一惠民政策面临兑现难。

  市第七制砖厂职工们反映,今年8月,看到一些媒体关于五七工、家属工的报道,得知年底前兑现养老保险待遇不但有政府补贴,个人交费部分的70%还可以贷款,他们开始了欣喜的期待。可没想到,几天前厂领导通知他们,区社保局说了,养老保险贷款办不了,让自己筹钱交。他们没辙了。

  66岁的王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规定,个人交纳2.6万元,每月可领取413元养老金,如果贷款70%,仅需筹措7800元就可以了。

  王女士向记者出示了收集的报纸、文件。内容皆为:五七工、家属工养老金年底前发到位,无力交费可申请贷款以及相关政策的解析等。

  就此,记者联系到市第七制砖厂孙书记。孙说,根据区社保局的规定,只给持有“低保证”的人办理贷款,企业只能无条件执行。此次办理养老保险,企业涉及70多人,其中2/3的人想贷款,但只有8人符合贷款条件。

  王女士的爱人说,王在砖厂干了20多年,一直从事重体力劳动,落下一身病。自己的退休金微薄,连治病都不能保证,根本没办法筹借到2.6万元。团结镇有7个砖厂,至少有400余名五七工、家属工,因企业停产已近20年,绝大多数人交不起钱,如果办不了贷款,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好政策从身边过去。

  对此,道外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张科长解释说,根据规定,贷款需要担保,只有符合条件的五七工、家属工才可以办理。按照市社保局的文件规定,持低保证或家庭年收入不超过6000元的,可以办理贷款。但目前,家庭年收入不超过6000元的标准认证困难,因此只能给持低保证的办理,除非特殊情况。如果职工能在亲朋中筹借到钱,尽量不要贷款,因为毕竟要付出利息。

  职工们疑惑:政府出台政策不就是想解决五七工、家属工的养老后顾之忧吗?因这些人的经济条件普遍不好,才有了贷款的政策帮扶,可如今却遭遇了贷款的独木桥限制,难道我们要与这一惠民政策失之交臂?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