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召开水价听证会多数人原则同意每立方米涨0.6元
2009-12-08 17:03: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听证会现场。东北网记者 高雷 摄
与会参加人交流看法。东北网记者 高雷 摄
哈供排水集团供水工程公司总经理张新亚发言。东北网记者 高雷 摄
参加人吴爱民说,供水企业不得随意减征或免征水费。东北网记者 高雷 摄
下岗职工古孝发认为,水涨价的成本应由政府承担大头,百姓承担小头。东北网记者 高雷 摄
消费者代表刘天晓(中)因迟迟未得到发言机会而向主持人方向投掷一瓶饮用水。东北网记者 高雷 摄

  东北网12月8日讯(记者高雷)  8日上午,哈尔滨市调整城市居民生活供水价格听证会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听证会听证人、参加人、旁听人、特邀参会人及来自中央和省内外的大批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会上,众多会议参加人就哈尔滨城市居民生活供水价格是否应当调整、调整幅度应当为多少等问题进行了各自阐述。

  会上,受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委托,哈尔滨市物价局有关人员首先就定价听证方案及定价成本监审结论及相关情况进行了陈述和介绍。在该调价方案中,居民生活供水价格将由目前的每立方米1.8元调至2.4元,上涨0.6元,即33%;低保户用水价格仍维持不变,为每立方米1.3元。


  先后有5位来自哈供排水集团的参加人陈述了调整水价的必要性。他们说,自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后,哈尔滨市兴建了磨盘山供水工程,其中输水管线总长度达到176.22公里,管线直径2.2米,市区配水管网工程140.4公里,这些工程的建设投入了巨资,供水企业负担沉重;另外哈尔滨城市居民生活供水价格从2001年12月起已经8年没有调整,而在这8年中,煤、气、电等供水必需品的价格普遍上涨,更加重了供水企业的负担。

  部分会议参加人对水价调整表示理解和支持

  哈尔滨市建委公共事业处的吴敏处长说,提高水价有利于促进市民增强节水意识,有利于供水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优质优价原则符合价值规律。

  黑大实业总公司总经理张有政说,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许多大城市都相继进行了规模浩大的引水工程,而调水成本是城市供水价格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看来,水价上涨是社会发展所必然付出的代价。

  部分会议参加人对水价调整提出补充和建议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哈尔滨市道外区东莱医院院长刘明凯建议,哈尔滨市应向省和国家申请财政支持,加大公用设施建设投入,不能把压力都转嫁到百姓身上;要讲优质优价,也要讲质价相符,在所有哈尔滨市民都用上磨盘山水之前,不应调价;供水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尤其要打击窃水现象;继续利用松花江水,用于城市绿化、工业用水及洗浴业、洗车业等其他行业;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关于节水的好发明、好创造、好办法,鼓励市民节水。

  哈尔滨市政协委员、哈尔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光毅处长认为,目前社会上浪费水现象严重,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法规予以规范。他还建议,应执行阶梯水价,对市民的基本水消费给予平价,而超出的部分按超出数量多少进行梯次计价。

  哈尔滨市民政局调研员王利民表示,哈尔滨市全市有4.8万低保户,在调整水价的时候,应充分考虑困难群众的利益,对优抚对象等群体也应给予一定的照顾。

  哈尔滨市法制办财经商贸立法处处长吴爱民说,哈尔滨市供水企业的产销差率居高不下,今后供水企业应多从提高自身管理水平上下工夫,提高水费征收力度,杜绝“人情水”,不得随意减征或免征水费,一旦发现有害群之马,要严厉打击,杀一儆百。

  哈尔滨市水务局供排水处副处长李婧菲说,水价的构成应当更加透明,要统筹兼顾调水区和供水区的利益,要对供水区农民水改旱、打井灌溉等新增成本予以补偿。

  部分参加人认为水价上涨幅度过高,还有的认为目前调价时机并不成熟,应当推迟或者取消调价

  教师周福仁认为,水价直接关系民生,哈尔滨又是黑龙江的龙头,有示范作用,一旦哈尔滨的水价动了,很有可能带动黑龙江水价乃至黑龙江物价全线上涨。哈尔滨水价目前排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的第六位,而人均可支配收入却排在第17位,一旦按现有方案涨价,哈尔滨市民用水成本占可支配收入比例将高居全国第三位。相比之下,上海仅居全国第26位。他认为,涨价幅度不应该超过15%。

  律师李民认为,供水价格调整的主要理由之一是还贷,但贷款什么时候能够还完应当有明确的说明。对于城镇特困职工的水费收取标准,也应当有详细的说明。

  退休职工刘天晓说,当前金融危机尚未过去,百姓工资没有明显增长,调价时机显然尚未成熟。物价要稳定,调价要慎重。供水企业应当向消费者提供消费帐单,这是消费者维权的基本依据。他还说,目前在城市供水中存在短斤少两、计量不准的问题,他要求供水企业尽快做到一表一户、抄表到户。

  教师何淑玲表示,要用“明白账”换“明白涨”,只有将水价构成完全公开,接受百姓监督,百姓的钱才能掏得明白。

  最后,会议主持人宣布,会后将形成听证会报告,上报给哈尔滨市政府及黑龙江省物价局审批。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