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2010年元月将上演5大天文奇观 黑龙江各地均可观看
2009-12-30 09:59:27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伟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010年元旦期间,市民将看到皎洁的明月被“咬掉”一小块。月偏食出现在元旦之夜,是近千年来的第一次。对明年1月扎堆上演的月偏食、流星雨、日环食、水星西大距、火星冲日等5大天文奇观,哈尔滨天文馆馆长刘永全29日进行了一一介绍,他说,这五大天文奇观我省均可观看。

  1月1日:“元旦月食”千年一回

  2010年1月1日凌晨将发生一次食分非常小的月偏食,具体发生时间为:2时52分初亏,也标志着月偏食正式开始,3时22分食甚,3时52分复圆。

  据了解,月偏食出现在元旦之夜,还是近千年来的第一次。因为只有月球半径很少部分被遮盖,所以本次月偏食食分很小,而且也不会看到月全食的“红月亮”现象。如果大家直接用肉眼观测,只能看到月亮边缘一小块发暗,大部分区域还是非常明亮耀眼。

  1月4日:带你去看流星雨

  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目前给出的预报,2010年象限仪流星雨极大可能发生在1月4日凌晨3时左右。但是刘馆长也表示,作为传统大流量的流星雨,象限仪流星雨可能是大家最为陌生的一个,其实对于天文学家来说也是一样,就连它的母体彗星直到现在还是一个谜,流星雨的时间预测是较难精确的。

  据了解,象限仪流星雨理论上的最大流量可达每小时100颗以上,极大期间将可以看到几十颗红色的象限仪群内流星。

  1月15日:日环食将创千年记录

  2010年1月15日将出现日环食奇观。据预测,此次日环食持续时间较长,最长可达11分08秒,非常接近理论上日环食持续的最大值。有专家推测,这一持续时间的记录将整整保持上千年,直到3043年12月23日的日环食,才有可能打破。据了解,此次日环食在我国境内将长达9分多钟。

  刘馆长说,由于日环食发生在下午日落前不久,所以在哈尔滨只能看到初亏和食甚。当复圆发生时,在哈尔滨只可看到“带食而落”的景象。哈尔滨观看日环食的具体时间为:初亏15时36分,食甚16时13分。

  1月27日:远观水星西大距

  由于比较靠近太阳,水星是最难得一见的行星之一。每到水星位于东、西大距位置附近,会有短暂的观测时机。2010年水星共有6次大距,1月27日的水星西大距就是其中一次。但由于观测条件欠佳,加上受冬季取暖影响,刘永全表示此天文奇观在我省较难观测,要借助天文望远镜,但可一试。

  1月30日:整夜看火星冲日

  火星冲日,就是火星位于日地连线上,并且和地球位于太阳的同一侧。

  2010年1月30日火星冲日距上一次发生间隔779天。此次火星冲日二者距离约为9900万千米,相比2003年8月27日火星大冲时不到5600万千米要远了许多。

  本次冲日虽不是大冲,但如果天气晴好火星在1月30日整夜可见。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