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庆项目区成“哈大齐”中流砥柱 已累计投资446亿元
2010-01-01 10:55:31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李德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日讯 2009年12月20日,哈大齐工业走廊大庆项目区宏伟园区又一大项目开花结果——总投资9000万元、年生产100万米、年销售收入1.3亿元的大庆安泰管桩项目正式投产。项目从引进到设计审批再到建设投产,仅用半年时间,再次彰显“大庆速度”。

  就在安泰管桩投产之时,红岗区菊芋工业园投资23亿元的加工菊粉、果糖及生物能源产业项目也正加紧推进。项目负责人说,目前园区项目规划已经完成,正进行场地平整,2010年4月份将全面开工建设。走进哈大齐工业走廊大庆项目区,一大批项目立项上马、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如同雨后春笋般节节拔高。

  据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截至去年11月份,已累计启动开发面积52平方公里,开发完成42.54平方公里,开工建设千万元以上项目420个,投资总额446.64亿元。其中,225个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产值560亿元、利税61亿元。中国黑龙江信息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大庆项目区产值占哈大齐工业走廊全部产值的40%。大庆项目区正发展成为哈大齐工业走廊的中流砥柱。

  四年前,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做出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的战略决策。这对于大庆而言,无疑是加快发展接续产业、实现科学和谐跨越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四年间,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省委要求,把工作聚焦到省委提出的“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上,推动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主动承接、整体谋划、集中投入、大建载体、狠抓项目”,一举规划了340.86平方公里大庆项目区,将东城、宏伟、兴化、林源、龙凤、红岗、让胡路、喇嘛甸等8个工业园区纳入其中,借助哈大齐工业走廊的优惠政策,放大八大园区地域、资源、人力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千方百计引项目、建项目、扶项目,创下盐碱地上种工厂的奇迹,逐步趟出一条非油工业规模化、主导产业集群化、经济结构合理化、增长方式集约化的大庆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

  特别是面对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全市上下始终坚持“全党抓发展、中心抓经济、重点抓项目”不松劲,抢时间、抢政策、抢机遇,再次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哈大齐工业走廊大庆项目区更是快马加鞭,仅前11个月,就新建续建千万元以上项目180个,投资总额150亿元;建成投产项目72个,新增产值36亿元、利税5.4亿元。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逐个项目定领导、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保筹划、保招商、保开工、保进度、保投产、保环境,正是凭借这样一股劲头,目前,30万吨聚丙烯、50万吨C4综合利用、港荣铝业、菊芋加工等125个工业项目,北国之春梦幻城、服务外包产业园、空港物流园等12个三产项目,大广高速、华能热电联供43个基础设施项目争先恐后上马、如火如荼推进。

  优化一批发展载体、集中摆放一批项目、破解一批瓶颈问题、培育一批主导产业,秉持这一打法,哈大齐工业走廊大庆项目区正阔步前行。到2010年,开发面积88平方公里,入驻项目超过500个,实现增加值150亿元;到2015年,开发面积126平方公里,入驻项目超过1000个,实现增加值300亿元;到2020年,全面完成340.86平方公里规划面积开发建设,入驻项目超1500个,增加值达到500亿元。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