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通知:做好第三批整改落实工作 不断巩固扩大成果
2010-01-04 09:20: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坤 常春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参学单位要搞好思想发动,深化学习,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完善一批体制机制,认真做好各项收尾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从2009年12月下旬开始,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参学单位陆续转入整改落实阶段。通知指出,整改落实阶段是抓落实、见实效的关键阶段。能不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要求部署,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方面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进展,是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重要标准。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重要性,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为扎实搞好整改落实阶段各环节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通知提出,要把深入学习、强化理论武装贯穿于整改落实阶段的全过程,突出抓好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要注意突出科学发展主题,突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负责人这个重点,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深入开展学习交流,进一步查找不足,凝聚共识。

  通知要求,要按照“四明确一承诺”要求,紧紧围绕省委工作大局,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切实把分析检查报告或分析检查材料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具体化,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工作具体化。要注意增强整改落实方案的操作性,既要有近期目标,又要有中长期安排;既要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要考虑可行性,不提过高的目标和不切实际的口号。

  对需要整改落实的问题,要逐项研究分析,要把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工作的重点,拿出解决的有效措施和具体办法。要建立健全整改落实责任制,把任务分解细化,把责任落实到人。要注意体现整改落实方案的公开性,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布整改落实方案,对重要事项作出公开承诺,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自觉接受监督。

  通知明确,要紧紧围绕推进“八大经济区”建设和实施“十大工程”,结合自身实际,突出主题、抓住重点,乡镇、村要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街道、社区要围绕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要围绕提高教育质量、继续深化教育改革、加快人才培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要围绕落实医改任务、提高服务水平、增进人民健康,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要围绕加强党组织建设、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新社会组织要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职能作用等,把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与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解决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兴办一批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关心和支持的民心工程。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有限时间内解决有限问题、实现有限目标,不能讲大话空话,也不能简单地以办实事好事代替解决突出问题,努力通过下大气力集中解决实际问题,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上取得明显成效,在进一步理清科学发展思路上取得明显成效,在进一步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上取得明显成效,在进一步改进基层干部作风、医德医风、师德师风、提高服务质量上取得明显成效,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和活力上取得明确成效,在推进当前各项工作上取得明显成效。对于那些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并制定长期整改计划,列入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的经常性工作。上级党组织要根据基层单位解决问题的资源和条件有限的实际情况,采取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办法,及时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支持。要注意把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切实形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同时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清理。

  通知强调,各地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把各项整改项目落实到人头,确保一抓到底。要切实加强对乡(镇)、街道、村、社区,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基层医疗卫生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分类指导。要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和推广整改落实阶段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整改落实工作成效。省委各巡回检查组、各系统指导小组要对派驻单位或本系统基层单位整改落实工作的进度、质量、效果情况等进行全程跟踪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与地方党委进行沟通和反馈,帮助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通知强调,认真做好各项收尾工作,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要适时组织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实事求是地评价成效。群众满意度低的地方和单位,要认真分析原因,针对存在问题及时“补课”。对前一段整改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梳理,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做好巩固工作;对虽已整改,但效果不好,群众意见较多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修订整改措施,进一步抓好落实;对尚未进行整改的问题,要尽快明确整改期限、责任人员,抓好落实。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