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房价高涨 “80后”租房结婚族悄然兴起
2010-01-06 14:39:3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栾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6日讯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必须先买房才能办婚事的观念在绝大多数市民的脑海里根深蒂固,但这样的观念随着房价的高涨,也在悄然变化。连日来,记者走访房屋中介发现,“租房结婚”正在哈尔滨市悄然流行。

  今年28岁费先生已结婚两年多了,目前仍住在一套两室一厅的出租房内。谈起租房结婚,费先生坦言当初更多的是出于无奈。由于费先生是外地人,2005年毕业后留在哈市找到了工作,夫妻两人平均月总收入近3000元,而2008年他们打算结婚时,存款还不到两万元。小费给记者算了笔账,当时自己的存款加上双方父母资助的钱大约有10万元,如果买新房的话,除了房贷首付款,两人还要支付结婚以及装修房子的费用,而且按照10年期贷款利率计算,每月一两千元的还款额,也让他们难以承受。小费说,他们现在房租平均每月800元,生活压力并不大。

  记者走访哈市一些房屋中介了解到,目前在哈市已经选择了“租房结婚”的人中,外地打工者和就业不久的毕业生群体所占比例最高。据某大型房产市场部经理张女士介绍,2009年结婚租房的人数比去年大约上涨了15%左右。从选择租房结婚客户的年龄结构来看,主要以“80后”为主。

  对于租房结婚的原因,许多已经租房结婚的人和打算租房结婚的人都表示,与其花光积蓄付个首期,然后再让自己和父母背上10年20年的沉重债务,还不如租房结婚,省下一大笔钱改善生活。

  对于租房结婚现象,一位从事个人信贷工作的银行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哈市二环内房产均价为6000元左右,购买一套使用面积32平方米左右的住房大概需要30万元。按照首套住房基准利率下调30%计算,首付要交6万,贷30年需月还款1167.77元,30年本息共计42万元,还不算装修和家具的价钱。而要租一套相同价钱的房子,每套住房按照平均价格800元/月计算,30年的房租约为28万元。而租房不必一次性投入太多钱,可以将闲钱做为投资或是放在银行里吃利息。对于不具备买房条件的年轻家庭而言,可以把租房当成一个过度期,在具备了一定的经济能力后,再购买属于自己的房产。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