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二手房营业税“2还5新政”实施 交易量下滑
2010-01-08 07:12:07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任清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8日讯 元旦开始,二手房交易营业税“2还5新政”正式实施,二手房交易量较去年年末出现明显下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刚性需求很大,二手房价格虽然在短期内不会再像去年那样有较大涨幅,但从长期来看二手房市场还会稳定发展。

  记者从哈尔滨市几家较大的二手房中介公司了解到,1日至7日,各公司二手房交易量较此前一周都出现减少,少的减少了两三成,多的减少了近一半。温氏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温利农分析认为,交易量下滑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一二月份本是北方二手房交易的淡季,这几天气温较低,一些市民或放假在家猫冬,或外出旅游,导致看房人减少,而二手房营业税优惠终止则是造成交易量下降的另一方面因素,因为不足5年的房屋在交易时要征收营业税,因此一些市民选择了观望。

  据了解,自1月1日起,个人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个人购买不足5年的普通住房或者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购买不足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以一套两年房龄的普通二手房为例,当年购入该房屋的价格为55万元,现在的成交价为60万元。按照差额征收营业税,会被收取(60万—55万)×5.5%=2750元营业税费。如果是非普通住宅按照全额征收营业税,会被收取60万×5.5%=33000元的营业税费。

  据介绍,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二手房源中绝大多数是普通住宅,其中有两成到三成是在营业税5年的征收年限之内的,这部分二手房房源在今年交易将增加一笔交易费用。在现在强势的卖方市场格局下,这部分税费负担最终很可能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

  嘉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玉龙认为,大量刚性需求依然存在,二手房价格在短期内不会像去年那样有很大涨幅。在新政条件下,对住房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来说,可以在新房和二手房之间做一个选择,如果决定要购买二手房则首先要了解房屋的实际发证时间,因为这决定了购房时是否要交营业税、要交多少税。另外,还要了解楼盘的使用年限、开发商及物业管理的情况,了解产权状况。同时,不要盲目高额贷款,总的原则是付过首期款后还小有余款。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