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松花江南岸沿江规划:打造生态欧陆民俗三景区
2010-01-11 09:58:16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哈尔滨市规划,松花江南岸规划重点通过群力新区段开发,道里、道外段的提档升级和严格控制沿江建筑;塑造松花江南岸建筑艺术生态景观长廊。

  群力新区段:打造生态新区

  该区段西起四环西路,东到何家沟,全长7.5公里。重点建设:辟建双向10车道、7.5公里长的集防洪、交通、观赏于一体的滨水大道;建设占地100公顷的音乐公园。

  道里区段:演绎欧陆风情

  塑造“松花江南岸建筑艺术生态景观长廊”。重点启动七大项目:一是建设1400米长的友谊西路。二是规划建设超五星级大酒店。三是拆除部分区段废弃防洪墙。四是辟建时代广场。该广场位于经纬街北端、市人大西侧,占地4.71公顷。五是在九站广场新设“百年铁锚”雕塑。六是将通江广场降龙雕塑迁至博物馆,新建“腾龙”雕塑。七是对防洪纪念塔广场、斯大林公园等现有景点进行提升改造、码头整治。

  道外区段:彰显历史民俗

  实施三大项目:一是对道外区段新防洪墙迎水面进行浮雕美化,突出表现东北民俗文化和城市发展的历史。二是建设景阳广场,广场位于道外景阳街北端,广场的主题雕塑为“闯关东”。三是建设占地6公顷的民俗广场,该广场位于道外区北头道街至北七道街。

  南岸“十大景区”

  名称 位置 特色主题

  城市之源公园景区 阿什河入江口两岸至四环桥 生态+文化

  竞技休闲景区 港务局船坞 运动+娱乐

  七彩花园景区 道外十四道街以东 绿带+植物

  民俗文化园景区 道外区景阳街至十四道街区段 民俗+历史

  市民休闲景区 斯大林公园以东至景阳街区段 娱乐+休闲

  斯大林公园景区 井街至九站街 文化+休闲

  时代广场景区 经纬街北端、市人大办公楼西侧 庆典+人文

  顾乡滩休闲景区 公路大桥以西的堤岸及沿江滩地 休闲+体验

  群力生态公园景区 江堤及外围 生态+观赏

  四方台遗址公园 四环路与三环路间,金代拱卫上京卫城遗址 历史+生态

  南岸“十大主景”

  名称 位置 规划要点

  哈尔滨之源雕塑 松花江生态公园内 设置展现哈市起源的主题雕塑,成为城市东北入口处标识景观。

  民俗风情广场 道外五道街节点处 广场装饰为北方传统艺术风格,充分考虑民俗文化,将人文活动景观作为主景。

  景阳广场(闯关东雕塑) 景阳街北端 利用闯关东雕塑形成特色景观内涵,塑造独特的滨水人文景观,展现水岸魅力。

  塔镇江天 防洪纪念塔广场 对防洪纪念塔周边的万达广场、凯莱酒店以及广场中心加强灯饰化的层次处理,突出塔身。

  冰雪胜境 位于通江街头 广场中心是仿冰质材料的雕塑,外围设12根图腾式的浮雕柱,记述哈尔滨市历史。

  艺术广场 位于九站街头 广场主题主要是向人们展示体育、音乐艺术,设“音乐广场”,同时设“百年铁锚”雕塑。

  时代广场 经纬街北端、市人大西侧 市标性城市形象展示节点。

  北疆明珠 公路大桥西侧滨水滩地 设动态天鹅群雕,寓意哈尔滨为“天鹅项下的明珠”。

  集味塔 何家沟入江口处 群力污水处理厂排风塔,作为群力开发新区的地标性建筑物。

  四方台遗址博物馆 四环路与规划三环路之间 将其建设成为展示哈尔滨城市历史的露天博物馆。

责任编辑:王凌霞

【深度报道】哈尔滨“以江为纲”打造滨水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