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央视网】“低碳”大庆城市发展模式华丽转身
2010-01-16 17:24:00 来源:央视国际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全球瞩目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最终以“结果让人不满意但能接受”做结,远在数千里外的中国城市大庆则已为履行好“世界公民”责任迈开了脚步。

  相关人士指出,低碳城市的轨迹渗透在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我们应当根据现有的城市发展现状,根据低碳产业、技术、生活、交通以及环境社会各方面特点建立起适合自己的低碳城市发展模式。

  独有城市特点具备发展潜力

  大庆市专家委员会委员、市发改委副主任李和全表示,作为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大庆市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都面临着资源、环境、社会和经济发展相互协调的问题,在开发初期很少统筹考虑适时调整产业结构,从而形成了第一、第三产业结构过轻,第二产业过重的现象,并具有突发性、被动性和受区域、历史等条件限制,致使大庆市在功能、人文、体制等方面“先天不足”,经济结构单一。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城市转型升级是大庆走低碳城市之路的必然之选。

  近年来,大庆市形成了以东风新村和让胡路的东、西两城为主,红岗和大同两座卫星城为辅的城市格局,城区之间抱团发展,城市空间大,是低密度建筑的城市。在产业格局上,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石化产业、金融商业区、旅游观光度假业、装备制造业和现代农业。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说:“大庆市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和城市转型,城市生命曲线保持了一个平稳上升的态势,将为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树立一个新标杆。”

  低碳城市建设目标渐已明晰

  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鞍钢指出,“面对石油资源不可再生且逐步递减不可逆转的现实,加快发展接续产业、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大庆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实现向低碳城市迈进最主要的就是要实现加快城市转型步伐。”

  李和全说,以气候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表面上是一个自然和生态的问题,实质上是一个生存和发展的问题。有关低碳的经济、建筑、交通、生活、环境、社会都属于“低碳城市”范畴,渗透在城市的各个方面。

  相关专家指出,大庆市的大,在于空间优势,大庆市的美,在于生态资本。如何把这种空间布局、生态资本进一步变成发展新优势,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大庆城市转型的关键因素之一。加快城市转型,要在思想上依托资源,但不依赖资源;在结构上,加快非油经济的所占比重;在产业上,全力提升和打造第三产业,特别是旅游、装备制造、服务外包等新经济优势。

  “量体裁衣”促低碳城市提档升级

  “低碳产业、低碳技术和低碳生活是建设‘低碳城市’的三大支撑力量,应根据现有的城市化特点,在充分论证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具有自己城市特色的建设规划,有步骤、分阶段地实施,可以通过这些特征来建立低碳城市发展模式。”李和全这样建议。

  首先是坚持依托资源而不依赖资源,把发展接续产业作为核心任务,大力发展石化产业,重点是拉长产业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重点建设百亿斤粮食产能基地、优质安全牧业基地、绿色无公害食品基地、特色旅游观光农业基地;发展好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钻探、采油和炼化装备;大力发展新兴材料和能源,重点发展高科技新材料和清洁能源;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金融、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等产业。

  其次是按照“生态、自然、现代、宜居”的城市发展定位,把大庆市建设成为城市组团布局、快速通道相连、绿色空间相隔、百湖辉映、独具特色的现代都市。依托大湿地,大湖泊,大草原,改善水环境。湖泊要联接起来,让“死水”变成“活水”,打造生态、宜居大庆。

  再次,启动庆南新城和庆北新城建设,建设立体化现代交通网络,把庆南新城建设成为综合中心城区,围绕大同、红岗、林源三个新区,建成功能板块明晰、特色组团相依、高速通道连接的南部综合中心城区;庆北新城建设成高端服务区,依托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建设成为集休闲娱乐、度假旅游、高端服务、科技研发、生态宜居“五大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型城区。

责任编辑:曹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