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单切口取代大开胸 黑龙江省胸部肿瘤微创外科实现突破
2010-01-16 14:59: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华虹 方若冰 记者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6日讯(李华虹 方若冰 记者杜筱)记者今天从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承办、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胸部肿瘤外科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普胸外科主任论坛”上了解到,近年来,哈医大二院突破国内传统单一的“三孔式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式,独立发展了“单孔式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手术治疗胸部肿瘤,更适合国内肿瘤患者个体化治疗要求,丰富了国内胸部肿瘤微创外科的治疗手段。

  据了解,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全球范围内都居首位,国内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占男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女性第二位。治疗胸部肿瘤的手术有25%微创外科手术完成。近年来,哈医大二院在积极开展胸部肿瘤微创治疗的同时,突破国内传统单一的“三孔式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式,独立发展了“单孔式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手术,更适合国内肿瘤患者个体化治疗要求,患者创伤更小、恢复更快,丰富了国内胸部肿瘤微创外科的治疗手段,成为此次大会的重要新技术成果之一。

  据哈医大二院胸外科主任张临友介绍,“单孔式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适用于肺癌I期与II期患者。对于肺癌患者,传统的开胸手术会造成30—40厘米长的切口,国内普遍使用的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也有三、四个孔道,而“单孔式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只用一个3厘米左右的小切口,完全可以替代大创伤的开胸手术,相比传统开胸手术具有创伤小、患者术后恢复快、术后并发症少、住院时间短、留置胸腔闭式引流时间短、切口美观等优势,是胸部肿瘤微创外科的一项重要创新。近两年来,141位患者在哈医大二院成为此术式的受益人。

  另外,由于胸外科是医疗风险最高的学科,探讨规范化治疗、如何做好胸外科医生也是此次大会的重要议题之一。400余名国内外胸外科专家云集冰城,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共同探讨胸部微创手术标准、新技术应用、胸外科医师准入等学科前沿问题。张临友主任指出,标准、规范的胸部肿瘤治疗模式应该以患者治疗后心理、生理上最大限度的康复为最终目标,在不违反治疗效果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减少手术给病人带来的心理和生理痛苦是微创外科追求的目标,也将体现“生物、社会、心理”的完整医学模式。

  相关链接

  “微创外科”是指凡是能减少组织损伤、有利于功能恢复的治疗措施,因此广义的微创外科应包括腔镜外科、内镜外科、介入放射外科、定向引导外科、远程医学,甚至包括显微外科和基因治疗等。其本质是用“腔镜”做手术(或称为腔镜外科),相对于传统的开刀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等技术特点,其本质与开刀手术的原理相同,但改变了传统的手术入路、分离步骤、结扎与缝合方式以及手术过程中的观察方式(由直接肉眼观察到经内镜观察)。微创技术在内涵上包括了所有在直接影像(内境)或间接影像(超声、X-线、核磁等)引导下所完成的各种诊断与治疗技术,其中不仅包括腔镜技术,也包括其他具有微创技术特性的各种技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