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人民网】黑龙江大型灌区建设力度空前
2010-01-17 15:4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曹红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俺们多少年盼着修这渠,眼看着土壕变成水泥板渠,梦成了真呀!”黑龙江庆安县平安镇和平村的姚宝学说,全屯130多垧水田属于和平灌区范畴。去年来,县里配合“庆绥6万亩现代农业项目区”建设,启动和平灌区节水改造工程,目前工程整体已完成90%。

  老姚介绍,老渠是土渠,渗漏严重,加之年久失修,杂草丛生,渠道堵塞严重。“上面冒水,下面渗水,水流速度慢流量还小,最多时40%的水都跑掉了。”

  用水高峰时,村民们乱挖乱放往自家田里抢水,“抢来抢去抢成了仇,村民为用水发生不愉快是常有的事,有的还干仗呢!”渠道自流水使不上劲,就不得不打井取地下水。姚宝学说,他家3垧地每年仅抽水花费就在上千元。

  因为用水苦乐不均,征收每垧地360元的水费也就成问题,使不上水的农户总不愿痛快交钱。村民们也曾想过集资修渠,但一算账,根本就投不起这个资。以2007年渠道清淤而言,本该是谁受益谁出资,但老百姓不出钱,县里垫资至今收不回来。

  国家投资解开了这个“死结”。据介绍,该项目区总投资达3600万元,已修通60多公里长的各类渠道、120多处构造物,渠道普遍实现了加宽、加深、加固,基本杜绝了渗漏,实现了旱灌涝排,预计今年春播前将全部完工。届时,1000多户农户再也不用受那土壕的气了。

  身为屯长的姚宝学,又多了个身份:屯用水户协会会长。“工程虽然没完全竣工,但去年就派上了用场,渠道自流水完全够用,再没有乱挖乱放的了。”姚宝学一算账,去年亩产水稻1600多斤,比上年高了200斤,“这功劳得记到渠上!”

  以和平灌区为代表的大型灌区项目,是去年国家拉动内需投资项目,该省去年共有17个灌区列入投资计划,共投资4.14亿元。投资额度之大,建设内容之多,为该省10多年大型灌区建设史之最。去年,全省续建新增灌区工程节水灌溉面积76.28万亩,受益农户达近9万户。110个用水户协会似一个个“节水阀”,拧紧了渠道节水的闸门。

  -全国400多处30万亩以上大型灌区的有效灌溉面积,占全国耕地面积的1/8,生产了占全国1/4左右的粮食。大中型灌区已成为我国农业规模化生产基地和重要的商品粮棉油基地,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