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科考员讲述南极“夏天”生活:10天仅洗漱两次
2010-01-18 09:02:53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伟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虽然淡水是南极最不缺少的资源,但对在南极内陆昆仑站的科考队员们来说,生活用水却是奢侈品,每人每天饮用水1.4升,10天仅洗漱两次。15日,黑龙江省科考队员韩惠军传回消息,讲述了在昆仑站的“夏天”生活。

  据黑龙江测绘局极地工程测绘中心吴文会介绍,当下时节是南极内陆地区的“夏天”,天气变化不算剧烈,晴天较多,风相对小一些。这样的“夏天”在南极内陆地区仅有几十天。

  据了解,科考队员的食物都是雪龙船由国内运去的。虽然每天伙食可满足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可是味道却差强人意。韩惠军说,每人每天的伙食标准是160元,可是味道实在不敢恭维。昆仑站的厨师利用仅有的资源费尽心思为科考队员调剂伙食。韩惠军说:“吃好不敢说,吃饱总还是可以的。”

  据韩惠军介绍,为了节约用水,科考队员白天尽量少喝,留一点儿作为晚上的刷牙水。除此之外,每名队员一天用两条湿巾擦脸。

  韩惠军说:“想得到一盆水需要挖三盆雪,然后用电水壶或者煤气融化它,融化以后再加上一水舀子雪,先用来洗头,洗完头以后再洗脸,洗完脸以后再用它擦身,擦完身以后再把内衣用这水洗洗,然后再加点热水洗脚,最后我们把一盆黑水倒进污水桶里回收。”这样的洗漱,10天有两次。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