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市呼兰区推进“北跃在呼兰”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0-01-18 10:25:3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石宝林 杨兴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18日讯 哈尔滨市呼兰区紧紧围绕市委“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组织和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全力推进“北跃在呼兰”进程,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加速形成强大辐射张力

  呼兰区立足园区的优势、基础和条件,主动对接“八大经济区”及“北跃”战略,努力把以利民开发区为内核的哈大齐工业走廊核心示范区打造成带动城市经济迅猛发展的增长极,把以园区为主导的利民新城区打造成江北现代化都市新区、哈市未来发展的中心区。

  在招商理念上,实现由“引资”向“选资”转变,切实提高招商的质量;在项目建设上,实现由抓“大”向抓“又好又大”转变,实现“好项目—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模式;在城市发展上,实现由单纯的管理城市、经营城市向经营管理城市转变;在环境保护上,实现由“排污”向“减污”转变,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在发展环境上,实现由重视“硬环境”向“软硬环境”并重转变,逐步把开发区建设成为最适宜企业家居住、创业和发展的沃土;在工作职能上,实现由行政事务管理向依法规范服务转变,进一步强化各部门的综合服务职能,构建和谐的政企关系。

  加速形成良性循环格局

  呼兰区在坚持“五区一园”总体战略的基础上,规划100平方公里产业集聚区(其中新城区70平方公里、老城区30平方公里),坚持低碳化、差异化发展原则,彰显生态、旅游、宜居、环保等独特魅力,构建“一城两中心三廊道多园”发展框架。

  一城:以入区的近20所大专院校为载体,进一步整合产学资源,推动区校、企校、校校合作,推进地理信息二期、华德大学生创业园、哈尔滨技师学院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龙江职教大学城。

  两中心:在发挥华润雪花、中国酿酒、正大、义利、龙丹等企业规模优势基础上,促华润二期扩产,促中国酿酒链条延长,促四川高金开工建设,促优势产品扩面,促名牌企业入驻,打造绿色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中心;做大做强哈药生物、誉衡、三联、乐泰等高科技医药企业,助誉衡上市填补空白,扶哈药生物尽快放大,促哈药集团入区整合,打造生物医药中心。

  三廊道:集交通、景观、产业于一体,配合建设城铁北站,启动建设202国道滨洲跨线桥,加快城中村改造、外立面改造、出城口改造,建设利民大道经济廊道;承接松浦大桥跨江工程,建设5.9公里长的哈黑复线经济廊道;规划建设呼兰河、三家子5.9公里长的堤顶路经济廊道。

  多园:黑龙江影视文化产业园、卓展城市综合商业园、城铁北站枢纽服务园、地理信息产业园、哈药工业园、哈药物流园、华德大学生创业园、哈电循环经济产业园、哈技师培训园、上海创研园、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园、寒地现代农业博览园等。

  加速形成城市空间载体

  “北跃”中的呼兰新城,在彰显科技、文化、生态地域功能的同时,更要突出全域特色,使“北跃在呼兰”的承载空间最大化、最优化。

  规划上大手笔。对接“北跃”战略,坚持规划域面全覆盖,加紧修编新区、老城、新农村“三位一体”城市总体规划,做到城市总规、土地利用规划、控详规划、产业规划互动链接,努力为“层面全联动”、“业面全过程”、“看图说话,按图办事”创造条件。

  建设上大动作。围绕新区开发,积极推进香港汇赢城中村、裕田城中村改造项目,集优打造省内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围绕老城改造,推动棚户区连片规模开发,促进开发改造与城市建筑风格、景观色调相统一。

  管理上大力度。严管队伍,严格执法,打造服务型管理队伍,细化服务,细化责任,力争监管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一个领域,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个人头。优美环境,优良秩序,真正让水变清,树变绿,道变硬,天变蓝,使呼兰成为靓丽的宜居、宜业、宜于全面发展的“北跃”新城区。

  经营上大突破。对未利用土地、国有土地、闲置土地、效益地块等进行收储规划,增加土地储备。推进一级开发。引入BT、BOT市场运作机制,大胆启用民营资本,与战略投资者合作,加大基础设施配套投入,释放级差地租效应,实现滚动经营城市。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