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人物
搜 索
通河县胡秀华患双侧股骨头坏死 坚守教学一线二十余年
2010-01-18 11:17: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邵国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饱受病痛折磨的胡秀华始终微笑地坚守在三尺讲台上。

 

丈夫为胡秀华按摩病腿。

 

  黑龙江新闻网讯 胡秀华是通河县通河镇建设村建设小学的一名村级教师。患有双侧股骨头坏死,却支撑着残疾的身体,二十余年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辛勤耕耘。多次被评为哈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前不久,在2009年度“感动哈尔滨”人物评选中记者知道了她。1月8日,记者来到了通河胡秀华的家。


 

  生活 在租来的房中继续

  通河镇,距离哈尔滨市200公里。当天那里的最低气温接近零下30℃,在一条狭窄的街道里,记者找到了住在出租屋内的胡秀华。她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坐在烧了大半天刚有点温乎气的火炕上。

  胡秀华的丈夫梁政权因为当天没有找到零活儿留在家中,他不时给妻子按摩一双病腿,用力一些,胡秀华表情就很痛苦。

  胡秀华说,自从1992年,由于右侧股骨头坏死引起左侧股骨头病变之后,腿部的疼痛就日益加重。1997年开始拄双拐上班,为了能坚持上课,除了一天少喝水之外,就是吃止痛药。“每月两三千元的药费,让家里有些承受不起。也就是挺不住了,吃点药,已经好几年都没有正规吃药了,吃不起呀。”胡秀华苦笑着说。

  丈夫梁政权是农民,家里除了半垧地种出3000元的收入外,主要的经济来源是靠胡秀华的工资,家里的两个女儿正在读书,一个读高职,一个上初中,花费也比较大。

  两年前,为了照顾在通河镇上初中的二女儿,同时也因在建设村的房子是危房,无法居住了,举家搬到通河县内,租了一个民房,年租金3000多元。梁政权除了照顾妻子和女儿之外,就是四处打短工贴补家用。

  梁政权告诉记者,这几年,给妻子看病,供孩子上学,还有无奈的人情往来费用,不但没有攒下钱,至今还欠亲属三万多元的债没有还上。“现在活儿不好找,有时候几天也找不到一份活儿,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还上这些债。”梁政权犯愁地说。

  领奖 穿接济的衣服上台

  看到胡秀华捧回来“感动人物”的奖杯,梁政权心里也是很高兴。他了解自己的妻子,有了这份荣誉,妻子更是得拼命干活了。但妻子的双腿,再不进行系统的治疗,最终的结果就得瘫痪。可是对于他们来说,昂贵的医疗费用,还有外债,给妻子治疗腿病,成为了一个梦想。

  尽管是这样,全家人还是节衣缩食,希望能攒出一些钱,还债,治病。在屋内的一角儿,记者看到几小缸腌制的咸菜,还有吃剩的半袋子土豆,白菜对于一家人来说,就是细菜。3个盖帘儿上凉了20多个馒头。梁政权说,馒头是给妻子买的,自己出去找零活儿,一旦中午回不来,胡秀华就热个馒头,就着咸菜能吃口饭。

  这些年胡秀华和梁政权两口子一直没有买过新衣服,都是亲属给的,直到2009年12月31日胡秀华要到哈尔滨领奖,老梁才花18元买了一条新裤子穿。回到通河后,这条新裤子就收起来了。夫妇俩的上衣,则都是亲属给的。


 

  讲课 扶着磨破皮的椅背坚守

  27年前,风华正茂的胡秀华成为了一名农村代课教师,10年前转正。无论怎样,她都执着地站在乡村学校的讲台上再没有离开过。即便是拄着双拐,她风雨无阻。

  1992年刚得病那会,胡秀华曾经询问过医生,得知换一个人工股骨头需要七八万元钱,之后她就再也没有动过治病的念头。她知道,这个费用对于她来说无法实现。于是她把全部的注意力都转移到教学上来,告诉自己,只要不瘫痪,就坚守在教学一线,和自己心爱的学生们在一起。

  建设村小学只有9名教师,好强的胡秀华和其他老师一样,不仅教语文、数学,也担当其他课程的教学,每周都有18节课左右,多的时候20多节。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她白天从来不喝水。为了及时给班上的同学批改作业,经常上了一天课的她,把作业本带回家。遇到发烧感冒,胡秀华常常是一边打点滴一边给学生补课。

  看到老师的呕心沥血,学生们被深深触动。一大早,学生们都守候在校门前,等着接胡老师。每一节课前,学生们都会提前去办公室用轮椅推着胡老师进教室;下课,又是同学们用轮椅推着胡老师回办公室。

  记者赶到建设村小学时,学校已经放寒假了,遇见了正在值班的校长冷彦林。提起胡秀华,冷校长说,胡老师很爱学生,只要“走上”讲台,她就特别有精神头儿。当了14年校长的冷彦林说:“当时看到胡老师拄着拐杖来上班时,我就跟胡老师说,你不上班,一分工资也不少,不行你就别来了。胡老师听了,眼泪都出来了,她说,校长你放心,我腿有病,脑子没病,我能讲课。”

  记者在胡老师的班级看到,讲台上有一个破旧的皮革椅子,校长说,这些年胡老师一直扶着这个椅子讲课,时间长了椅子背都给磨破了。去年县里给胡老师配了一个轮椅,椅子留在这做个纪念。

  母爱都给了学生

  梁悦是胡秀华的小女儿。取个“悦”字做名,是希望女儿能够愉悦地成长。可是梁悦三四岁时胡秀华就开始拄双拐上班了。妈妈病魔缠身后,这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失去她应有的快乐,为给妈妈治腿,她甚至偷偷地辍了学。她早上背书包走了,晚上放学时间回来,为了给妈妈治病,她瞒着父母去发廊打工挣钱。

  忙于工作的胡秀华没有想到,自己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失学,顶风冒雪地做家长的工作,而自己的孩子辍学半年多,却毫不知情。

  梁政权说到女儿也十分痛心和自责。他说,这二十多年我和她妈劝回了多少个辍学的孩子,可做梦都没想到我的女儿能辍学,觉得太对不起孩子了。梁政权的眼中噙满泪水,隐忍着没有流下来。

  梁悦辍学被发现后,现在重新回到了课堂。懂事的梁悦说,爸爸没有固定的工作,还患有肾炎,不能凉着;妈妈身体又那样,姐姐又在外地上学,家里用钱的地方很多,自己应该分担一下家里的重担。


 

  精神 贫与富的辩证

  如今,胡秀华是通河县的名人了。当记者在通河教育局采访时,一位负责人说,这些年来,胡老师尽管家境贫困,但是从来没有伸手向组织索要些什么,只是默默地自己坚持着,做好教学工作。去年教育局给她配备了一个轮椅,年节时候给一些困难补助,她都是一谢再谢。

  胡秀华说,这些年因为经济一直不宽裕,得到了组织上和大家的很多帮助,现在穿的衣服大多数都是别人送的。“我觉得只要让我能站在讲台上,我的精神世界就是丰腴的,物质的贫乏我能克服。”

  2009年度“感动哈尔滨”的奖杯被胡秀华放在家中最显眼的地方,她经常支撑着双拐去擦拭一下。“这是社会对我的一种承认,我要好好珍惜这份荣誉。我要给孩子做一个榜样,用坚强的形象,让孩子们勇敢坚强地面对现实,克服各种生活中困难,完成求学之路。”

  为了减缓妻子双腿萎缩的速度,丈夫梁政权每天给妻子做牵引、按摩,促进腿部血液循环,避免天冷出现冻伤。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